城門水塘──戰前儲水量最大

 2020-02-13
城門水塘──戰前儲水量最大

新一年除了傳統上的新年活動如黃大仙、車公廟拜神「行大運」,城門水塘其實也是一個強身健體、遠離人煙的好選擇。所謂「飲水思源」,今時今日食水供應不再是都市人的擔憂,但在百年之前卻是相當寶貴的資源,到底這項龐大的水務工程有着怎樣的故事?

位處新界西南部城門郊野公園的城門水塘,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儲水量最大的水塘,亦是首個以水管跨海運送食水供港島使用的水塘。城門水塘建於1923年,由於工程相當浩大,總共動用了2,160名工人,單是第一期工程就耗時14年才建成。水塘建成的年份正是英皇佐治五世登基25年,故上城門水塘又名銀禧水塘。




現在提起的城門水塘是包含上城門和下城門水塘,更準確而言是指這個是上城門水塘的名稱。建造水塘的並不是殖民地政府,而是英國的工程顧問公司阿歷山大‧賓尼及迪勤公司(Sir Alexander Binnie Son & Deacon)以及曾到星洲興建山頂水塘的南洋華工。興建水塘是需要開山劈石,當時就有一種新型炸藥「11炸藥」,但就因為技術人員未能完全掌握,造成不少的意外,再加上氣候衛生問題,許多工人都不幸染上瘧疾。

1. 主壩
第三期工程完結後,主壩高度高達84米、總容量達至1360萬平方米,是當時英國殖民地中最高的水壩。



2. 鐵橋
鐵橋用作連接主壩以及水掣房。 



3. 水掣房
水掣房是用作控制水壩的水位,但其功用不單止是「放水」,還涉及挑選潔淨的水層。負責人會根據天氣和季節,選取合適的水層再送至濾水廠。



4. 鐘形溢流口
當水塘注滿後,過多的來水自動流入旁邊的鐘形溢流口經溢洪道排走。



5. 紀念碑
紀念碑記載了重要的工程資料如動工和落成年份,工程師的姓名以及水塘的出水量等重要資訊,亦有一句拉丁文詩文。



溫馨提示:
野公園範圍是對外開放,參觀時請保持環境清潔,並小心野生動物。



古蹟資訊︰
前往方式:新界區專線小巴82線
級別:紀念碑為法定古蹟,主壩、鐵橋、水掣房以及鐘形溢流口則為一級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全日




【古蹟的故事】
紀念碑上 竟有陌生的文字?


城門水塘紀念碑和大潭篤水塘紀念碑是全港僅有的兩塊水塘落成紀念碑,但原來城門水塘紀念碑上竟有陌生的文字?

城門水塘紀念碑現為法定古蹟,碑上記載了重要的工程資料,但最引人注目就是在碑的下方寫有一句拉丁文「Nisi Dominus Frustra」。原來這句拉丁文是出自《聖經》中的《詩篇》127篇第1節,意思是指「若不是上主,一切皆徒然」。

雖然是以人力戰勝自然,但亦不忘保持敬畏的心。



走到水壩盡頭,就能看到紀念碑。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