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人幫到底 送飯送到SITE

 2020-07-02
幫人幫到底 送飯送到SITE

受深水埗明哥所感染,80後港女Kris感受弱勢社群的無助,六年來無間斷探訪街頭露宿者,遊走社區為瑟縮街頭者送物資,並落手落腳解決他們生活疑難。


明哥是Kris 的好榜樣!


露宿者常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形象,Kris卻不怕污糟,出入惡劣的環境,從2014年開始走進無家者陣營,兩年前更組織義工團「無名共行」,號召更多有心人為社區服務。

Kris發覺無家者或許學歷低,腦筋卻很靈活,能運用僅有的物資,發揮生活小智慧!例如下雨會找帆布遮蓋「床位」,然後眼利找出小巷可遮風擋雨之處。




#帶孤獨九旬嫗遊香港

她憶述一年多前,到醫院探訪一位中風的60歲無家伯伯,過程中有一位婆婆來探訪,婆婆跟她說:「我係佢媽媽,多謝你哋嚟探佢。我今年90歲,自己一個人住,屋企養咗七隻貓,你哋可以收留我啲貓呀……」

不久,無家伯伯去世,義工幫婆婆處理兒子的身後事,言談之間發現婆婆也是孤獨一人,自此之後婆婆亦成為「無名共行」的探訪對象。每逢周末Kris都會與婆婆四處走走,到酒樓飲茶、南蓮園池行公園、松茶榭品茶食素點心、志蓮淨苑參學、日本餐廳食壽司……

有一日去探婆婆,婆婆說:「今年係我呢30年最開心嘅一年!」剛過去的5月17日,Kris得知婆婆安詳離開。Kris不時在網上分享弱勢社群的故事,希望大家都可以以平等對待的心態對待身邊的人。


黑夜中為無助者燃點希望。


#女仔黑夜勇闖危險地

一個女孩子總是黑夜出沒眾人眼中的「危險地帶」,放工與假日都為無親無故的人奔波,家人會否擔心?

「我屋企人無咩怨言,反而會背後支援我,雖然無落手落腳一齊落區,但會幫手煲羅漢果茶,俾我帶出去送俾無家者飲,補補身體。」


90歲婆婆渡過快樂的一年。


【與露宿者的友情 無添加真善美】

疫情下Kris依然無懼感染風險,探訪一眾「朋友仔」,關心他們所需。

Kris透露無家者因為公眾場所的關閉,失去平日沖涼的地方,只能到商場廁所用毛巾抹身,「特別是疫情初期,要捱凍水沖涼過冬,好容易病,見到都心痛。」.


Kris 說不求回報,自己會更開心。


#赴各區派發口罩

她續說,街頭甚至有無戴口罩路人經過,嚴重的試過有人向地下打噴嚏,因此無家者正正生活在高風險的環境,特別需要防疫物資與支援。

Kris坦言疫情下義工團人手少了,她自己卻堅持每周兩次探訪,一來收集防疫物資派發給各區無家者,二來跟進他們的膳食與住宿問題,謹守做最強後盾。

直到目前為止,Kris每天帶備多幾個口罩,經過看見有需要的人,就會遞上口罩,「我不求回報,反而令自己開心D!」



派發防疫物資。



專訪

生活

她說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