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上的攀山王 命運是對手 成功靠雙手

 2021-02-25
輪椅上的攀山王  命運是對手 成功靠雙手

本地攀石界精英黎志偉,因一次車禍以致半身不遂,自此需依靠輪椅代步,但這個硬漢爸爸,堅持不放棄運動夢,上月成為世界首位攀登摩天大廈的輪椅人士。黎挑戰自我之餘,同時為脊髓損傷患者籌款,協助他們站起來,續走人生路。


黎志偉有個信念,就是「有夢想就要去實踐,哪怕只剩下一雙手。」


黎志偉曾是世界排名第八攀石運動員,亦曾奪得長洲「搶包山」比賽冠軍。2011年一場車禍,令到年僅28歲的他下半身癱瘓。

人生突然由高峰掉入低谷,黎志偉並沒有被打垮,反而憑過往專業運動訓練中鍛練出來的堅毅意志,支撐他走過人生最低潮,翻越高牆,繼續有意義的人生。他重拾攀石教練工作外,亦藉分享自身經歷去激勵他人。

黎志偉談及振作起來的原因:「同一時間兒子出生,成為我唯一的生存動力,我想做得更好,不讓兒子自卑或介意」,黎並希望這段經歷,可鼓勵遇挫折的人重新站起來。


黎志偉是世界首位攀登摩天大廈的輪椅人士。


重攀獅子山
拍電影勉港人團結互愛


經過五年復康階段,黎志偉不斷堅持夢想,以輪椅攀登者身份憑一雙手,再次征服他在車禍前經常上落自如的山──獅子山,讓他解開心結。同時藉此勉勵同路人克服逆境,繼續追夢!

2019年,黎志偉以監製身份將自身經歷拍成電影《獅子山上》,並在同年公映。他亦透過出書、寫繪本、拍紀錄片(《結.CRUX》)、拍電影等,希望從「小我」中表現「大我」,將自身經歷帶出幾代港人的發奮向上特質,從而激發新一代青少年抖擻精神。


黎志偉當時發表感受說:「電影包括了昔日『獅子山下』時代的傳統美德︰勤力、打拼、努力。有夢想、永不放棄。要互助、要團結。今時今天,更重要是無論外在環境怎變,大家都要毋忘初衷,做自己、做好自己,不要太多埋怨。」


他提醒港人要心存盼望,「攀返上去」。



這個鬥士感激在背後支持的每一個人。


挑戰天際線
延攀登者精神並促共融


解開獅子山心結的四年後、即今年的1月16日,志偉延續攀登者精神,挑戰攀上320米高的荃灣如心廣場,名為「城市攀登300+」(“Urban Climb 300M+”)挑戰。他希望為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籌款,以推展機械腳復康計劃、臨床服務及研究工作,並購置「機械腳」,讓脊髓損傷患者及行動不便的病人可「再次行走」。

「2020年是極不容易的一年,我希望藉今次攀登挑戰,於新年之始實現夢想,並鼓勵香港人即使在艱難時候,仍然要相信自己、心存盼望、攀返上去。同時,我亦希望喚起市民大眾對殘疾人士的尊重,促進社會共融。」志偉說。


早上至入夜,過程超過10 小時。


【爆登毅力來源】

「大」志偉「小」志強


父子關係要好,身教培養孩童堅強意志。


做好青年導師


十年來出席多場分享會,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


敢於直視過去


昔 日「包山王」,擺脫心理陰影,在場地留影。


為港大醫學院籌逾600萬

攀登歷時逾10小時,他憶述:「有入防火牆休息食少少,食咗兩粒燒賣」、「後面有好多人幫手」、「其實我係用意念控制咗我嘅身體,叫『佢』唔好再抽筋。」

黎志偉分享每一步的感受,就是不停在掙扎與受煎熬。入夜後,風勢轉強,攀爬繩打結,氣溫急降,大會結果基於安全考量,並在志偉的同意下,最後在約260米的高度終止攀登挑戰。

雖然黎志偉沒有到達如心廣場頂層,但相信他已經達到人生另一個高峰。因為他的堅持、他的鬥志,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已經打動人心,為大家展示如何在逆境中冷靜地作出艱難決定。志偉最終為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籌得逾港幣600萬元善款。


黎志偉感謝當日在幕後支援的團隊。



統籌Stella與黎志偉合作無間。


【百感交集 一度哽咽】

挑戰結束後,黎志偉沉澱了好一段時間,坦言「有感遺憾」,因為他知道全部隊員、甚至很多香港市民都期望見到他「登頂」的一刻。對此,黎感到「辜負了隊友」,百感交集下,他一度哽咽並流下男兒淚。


黎志偉坦言感到「辜負了隊友」。


他多次強調不想放棄,「我實在不想放棄,我確實很不情願,但我要顧及所有隊員及自身安全,我只可以這樣做……但無論如何,我已盡了全力。」雖然個人心願未了,但志偉希望他嘗試實現夢想的經過,仍然可以鼓勵大家「有夢想就要去實踐,哪怕你只剩下一雙手。」



未能如願登頂,心情一度難以平復。

(相片由Ignite Community Services提供)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