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係鉛嘅 懶妹轉靚身變田徑港隊

 2021-11-04
波係鉛嘅 懶妹轉靚身變田徑港隊

「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是做運動員,沒想過竟變真。」她是鉛球、鐵餅運動員杜婉筠,也是香港女子紀錄保持者。小學四年級時,她常因與「梳化合一」被母親罵,後來給老師選中參加擲壘球賽,日子於是有點不同,加上不止一點點的努力,開展了運動員之路。現時,這推擲高手盼拉近香港與世界的距離,「哪怕只是一點點。」


鉛球讓婉筠重拾自信。


小五首次接觸鉛球
當壘球僮撞瘀手指


小時候的婉筠除了推著單車、抱著籃球落樓娛樂,最喜歡吃飽攤在梳化看電視、玩遊戲機,「經常被媽媽罵,踢也不動」。直至被選中參賽,「當時覺得很容易,只是把手上的壘球掟出去,並不是甚麼難事。至少我有郁動吓,總好過回家攤在梳化被媽媽罵。」

「第一次接觸鉛球是小五,當時是師姐的球僮,自己不知道鉛球是甚麼、更不知道鉛球是這樣重!以前老師要求用腳剎停壘球才撿,可是自己不聽話,導致在撿鉛球時太順手,用手接鉛球的時候撞瘀了手指!」

「我的志願」成真,唔係靠「神龍」,而係靠「神力」。


今年五月,婉筠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香港鉛球紀錄。


學跆拳因教室遠而放棄
踩roller要早起身嫌辛苦


在擲壘球以前,婉筠也接觸過不同運動,卻因為「懶」而不了了之,「曾經學過跆拳道,學到綠帶(即第六級,一為最高)時放棄了,因為教室搬到大圍,太遠了;也有學過滾軸溜冰,但要周末早上八、九時起床,太辛苦了!」堅持擲鉛球、鐵餅逾10年,婉筠並不是沒有想過放棄,「始終24歲人也花了12年時間在鉛球身上,就這樣放棄的話,豈不是白白浪費以前的人生?」

今年五月,婉筠在「ASICS香港田徑系列賽2021–系列賽三」上擲出13.59米,再度刷新香港紀錄,較其舊紀錄遠0.34米。她謙虛地說:「只是好彩能夠將練習所得發揮出來。」一次次的自我突破,對婉筠而言只是起步點。「鉛球的香港紀錄,其實只屬外國選手『高中的成績』,與世界水準仍有一段距離。我希望努力將這段距離拉近,哪怕只是一點點。」

「婉筠」這個名字聽起上來嬌滴滴,跟她的外形並不相稱;也難以想像她是一個膽小、害羞的女孩。「我很少跟陌生人交流,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惟鉛球讓我重拾自信,算是找到讀書以外,一件可以令自己努力的事情。」


她保持香港女子鐵餅紀錄。



婉筠喜歡行文具精品店,尋覓可愛新事物。



米奇是婉筠最愛,有咩心酸事都同佢傾。



老鼠仔有少女心。



「咪」奇,全部都係米奇。


每次練習四句鐘 成功「杜」路唔輕鬆

「許多人覺得鉛球只是站著擲出去,不是太辛苦;其實背後需要練舉重、練跑練跳,甚麼都要練。」疫情以前,婉筠每次訓練長達四小時:「首先需要舉重一小時,然後推鉛球和擲鐵餅分別練習一小時,最後一小時則是體能訓練。」

「推鉛球由下而上順序發力,不但利用全身力量協調推球,亦要求運動員的強大的力量和爆發力。」步入投擲的圓形區場地,婉筠以五隻手指承托鉛球,身體稍向後仰,隨即挺胸、抬頭,前臂快速向前發力推球,整套動作流暢有節奏。


推鉛球講求爆發力。


整套動作流暢有節奏。


曾有海外賽如嘉年華 坐在跑道帳篷看投擲

「2018年在南韓進行的國際投擲比賽,算是比較深刻的一次。由於當時只有擲項,並不需要用到跑道,教練、觀眾可以坐在跑道的帳篷內,近距離觀賞賽事。現場的氣氛猶如嘉年華會般熱鬧歡樂,是其他田徑比賽上較難重現。」至於教練的近距離「監督」,會更緊張嗎?婉筠搖搖頭說:「並不會,因為自己會調節心態,用平常心應對比賽。」

與國家隊互動溫馨搞笑

「賽後晚上,有教練來到我的酒店房聊天,點出像我這個水平選手的困境,意思就是在自己地區已是頂尖的運動員,但比起外國仍有一段距離,在比賽上較容易有心理包袱。」別隊的教練特意前來教路,希望婉筠能夠頂著壓力,更上一層樓。

「同場也有國家隊的運動員,她們問當時21歲的我,有沒有結婚的打算!」場內是對手,場外是朋友,場面溫馨又搞笑。


場內是對手,場外是朋友。


愈大個先愈明白「乙明」的好
the「力士」stationis母校


「除了大學以外,從小到大都沒有離開過乙明邨,幾舒服、幾開心!」婉筠從小到大居於沙田,認為當區是一個方便做運動的地方。「區內相對有比較多體育設施,例如游泳池、公園、單車徑……應有盡有,而且城門河寧靜景色宜人,簡直可以成為『屋邨模範生』!」

「每天上班只要七分鐘,多好!」剛大學畢業的婉筠,今個學期起回到母校救世軍田家炳學校工作,隨即迎來第一題難題:「學校計劃要我這一個肥妹,教一班肥仔肥妹減肥!」情況讓婉筠哭笑不得。

「其實,我知道自己太肥,可是我貪吃、忍不到口,如果我忍到口的話……」沒有說出口的心底話,估計是「就會成功減肥」。即使沒有勻稱結實的身材,但為運動而堅持,在田徑舞台上發熱,為港爭光的這位肥妹仔,其實也很美。



漫步瀝源橋,提及回母校的新工作。



城門河景色宜人,婉筠不禁豎手指公。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