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樂團領袖 發揚光大中國鼓

 2021-11-18
鼓樂團領袖 發揚光大中國鼓

「以前提到中國鼓,大家只想到龍虎舞獅或中樂團,現在漸漸多人知道香港有中國鼓樂團。」站在柴灣工廈單位外,門後傳來熱鬧沸騰的鼓聲,開門除了看到各款鼓外,還有一張行楷橫幅—「赤煉鼓樂」,那是由梁正傑(Jason)2007年創立的中國鼓樂團之名稱。Jason除希望令學生有打鼓機會,更希望將中國鼓發揚光大。



談論未來大計,認真之中有輕鬆時刻。


「當中成立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要一個地方、一個讓學生繼續打鼓的機會,完成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從事敲擊工作的Jason,眼見不少具天分及熱誠的學生,卻因升學無法延續這個興趣,憑著一股衝動和熱情便起步。「其實沒有一個明確路線圖(決定要成立鼓樂團),多年來也是且行且學。」


Jason 因為打鼓,人生鼓舞飛揚起來。


「沒有音樂,就沒有今天的我。」

Jason憶述,自己最初是學笛子,後來老師建議轉學打鼓。鼓樂歌曲澎湃激昂,使他對中國鼓一見鍾情。「小時候的我非常討厭讀書,自從接觸打鼓後,開始找到自己的目標,努力考入香港演藝學院、從事音樂相關工作……沒有音樂,就沒有今天的我,是鼓樂給予我生命!」

成立樂團14年間,Jason不斷面對學員的流失,又再重新努力建立,每次經歷也是磨滅自己意志。「除了每個月要支付一萬多元的租金,還有數之不盡的行政工作,連自己的親朋好友也潑冷水,當時真的很灰心,除了用熱情支撐著,也不知道為甚麼要堅持。」




成員同Jason 關係亦師亦友。



大本營位於工廈,內裡擺放不同的中國鼓。


「赤子之心,煉歷艱辛。」

Jason猶記得,某一天把心一橫想放棄的時候,門生之一的阿藝決定分擔帶領樂團的重任,攜手揭開樂團新一頁。「包括我在內,現時共有21名成員。大家一起面對過成員進出,又由學生長大成人,投身社會,仍然堅持守護著中國鼓,咬緊牙關行下去,正好反映赤煉的信念—『赤子之心,煉歷艱辛』,是我無法放棄這裡所有事情的原因。在赤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難忘!」

然而,努力過始終會得到認同。在十月底舉行的「香港鼓樂節」,赤煉再次獲邀成為表演嘉賓。「我們由一隊經常參賽的隊伍,『升呢』至表演嘉賓;雖然是『受惠』於疫情封關,以往邀請的外國樂團未能到港,但已經是對我們能力和表現的肯定!」副團長阿藝更表示,「曾經有人跟我說,很喜歡我們的音樂,亦會專程買票入場支持,真的很高興!」


成員同Jason 關係亦師亦友。


台上每個個人動作、整體合作畫面,以至企位亦有所要求。


中國鼓樂
講好詩詞故事


「試想像一下,要一個粗豪的男生唱溫柔的情歌,其實非常困難。」Jason指出,由於打鼓不同於二胡、笛子等樂器,聽眾容易聽得出旋律,加上「打鼓是一件很嘈吵的事」,要將別人視為噪音的聲音,變成悅耳的音樂,對音樂處理的要求比較高。

比起一般敲擊樂,Jason介紹中國鼓樂的表現藝術包含肢體動作,對個人動作及整體畫面亦有所要求。他舉一曲絳州鼓樂《黃河船夫》為例,「因為曲樂講述船夫在黃河所經歷的驚濤駭浪,所以將鼓陣排成船的樣子—前面兩排分別是小鼓和中鼓,舞台右方則是一個大鼓,藉此幫助故事的表達。」


大人小朋友都enjoy !


【領悟人生 用力識放識收】

Jason認為,中國鼓樂不單表現藝術,更可傳達中國文化。「打鼓的精氣神猶如人生百態,從中能夠領悟得到如何待人處事、如何思考和反思……」例如在其他的樂團,鼓手需要「輕力啲」以遷就其他樂器,情況就像人與人之間的補位配合。


一場藝術表演,也是一段傳承文化過程。


「其實沒有太多花言巧語,正因為打鼓的平淡和現實,更使人百般滋味在心頭,在營運鼓隊的過程中,一直表現著生命的點滴。」Jason如是說。



由「成日參賽」變成音樂會表演嘉賓,大家感到獲肯定。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