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網紅評馬人楊駿──在馬場追逐的,是夢想...

 2019-11-07
80後網紅評馬人楊駿──在馬場追逐的,是夢想...

「翠河」、「精英大師」、「美麗傳承」……就算你從未接觸過賽馬運動,亦可能從電視新聞中聽過牠們的名字。香港的兩個馬場,沙田及跑馬地馬場,除了為香港人提供一個娛樂平台外,其實亦是許多真正有志投身「馬圈」者的尋夢園,「80後」網紅評馬人楊駿Andrew,正是其中一員。


「做網上節目可以訓練許多東西,如望鏡頭、說話的語調、速度,更可加強與觀眾的互動。」


20多年前,當時還在唸小學的Andrew,第一次接觸賽馬運動,Andrew說:「那是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我在廳中玩玩具,期間嫲嫲拿著馬經,叫我隨手圈一匹馬讓她買,當時社會科剛剛教到亞洲四小龍,赫然我看到一匹馬叫『加州小龍』,便叫嫲嫲買!最後『加州小龍』真的拿了冠軍,自此便愛上了。」其後,凌晨時份播的卡通片《龍珠》、《聖鬥士星矢》,他通通不看,只看同時間播映的《賽馬結果》。賽馬運動,對當時的Andrew來說,除了可以考眼光,亦是學習中文詞彙的機會,「許多馬名也很有趣,有卡通角色『格古樂』、『比卡超』,有小說人物『李逵』,我試過因為有些馬名不懂得怎樣讀,如『騄駬』、『驄』等,而走去查字典!」


工餘時間,楊駿曾學習騎馬。


「當時不知怎樣入行,於是便修讀新聞系,希望畢業後,可以加入賽馬媒體。」

中學畢業後,Andrew選修新聞及傳播學系,為投身賽馬行業作預備,他說:「我對賽馬有濃厚興趣,很想將它作為我的終身職業!」


楊駿小時候已愛觀看賽馬節目。


要在馬圈工作及追夢,往往要等待機會降臨,本身「零人脈」的Andrew唯有努力裝備好自己。2004年大專畢業後的暑假,Andrew幸運地看到一家報館的馬經編輯有空缺,應徵後更順利被取錄。一切看似美好之際,惟幾個月後,該報章卻突然把馬經取消。Andrew心想:「夢那麼快便要醒?」


在鏡頭前出鏡或許只是幾分鐘時間,但背後的汗水和努力卻不足為外人道。


幸好幾個月後,一家電視台聘請賽馬網頁編輯,令Andrew得以「續夢」,只是,2008年9月,該網頁結業,令他的「夢」波瀾再起。「當時的心情實在有點沮喪,以為又一次要夢醒!但幸運地,當年的8月,我參加了馬會舉辦的『馬壇超新星』比賽,雖然我未能入圍,但未幾竟然收到馬會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賽馬活動事務部工作,負責賽馬的市場推廣,因緣際會,我加入了馬會。工作期間,接觸了不少人、事、物,亦加深了對賽馬的認知。」


電視台節目後與其他主持人留影。


2014年,Andrew在Facebook創立了賽馬平台「楊駿賽馬專頁」,與一眾賽馬愛好者作交流,Andrew坦言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那時候,很多網民只會在討論區發言,由於人數眾多,你說的東西如果較少人回覆,很快便會沉底,一個自己的專屬賽馬專頁,猶如創立了一個自家品牌,亦可聚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某天,朋友L先生建議Andrew可以在Facebook拍片加強互動,「他是我人生的其中一位恩師,他說的東西很管用!」


進行Facebook 直播是家常便飯。


正正因為開了這個專頁,令Andrew成為香港馬圈中少有的「真網紅」,至今已擁有接近二萬名粉絲,這個數字,如果換轉是其他範疇可能是不值一晒,惟在同類專頁中卻已算鰲頭獨佔了。更重要的是,他因此得到電視台及大型報章給予機會,加入成為賽馬節目主持和撰稿,令Andrew的夢,得以延續至今。

【相馬也相人「鬥心」先行】

被問到哪匹是最喜歡的馬,Andrew想也不想便說是「原居民」,Andrew覺得「原居民」是一匹傳奇賽駒,鬥心強橫上陣全力以赴,每次牠出賽,Andrew總留在家中,默默替牠打氣,牠曾七次代表香港遠征海外出賽,獲得不少獎金,而且一直馳騁至十歲(約人類的四十多歲)才退役。Andrew第一次親睹「原居民」風采,就是2003年6月,當日正是牠榮休之時,對Andrew來說,「原居民」猶如他的「幸運御守」,2004年應徵馬經編輯面試時,其中一個試題要撰稿,他正正寫了「原居民」!


楊駿因為工作機會,不時有機會與他喜愛的名駒合照。


談及最欣賞的騎師,Andrew說是馬會一手培育的騎師何澤堯,「在賽馬活動事務部工作期間,曾擔任一些騎師、練馬師及馬主訪問的協力工作,其中一次就是訪問何澤堯,言談間我感受到他對勝利的絕對渴求、而且不斷努力去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待人接物亦全沒有架子。何澤堯曾說過的一句『每一日都當成最後一日去做!』,這番話與我的座右銘相同,需知道,有些機會根本無『Take2』!如果因基本功沒練好,而讓機會白白溜走,你將會後悔一世!」


楊駿最欣賞的騎師是是馬會一手培育的何澤堯。圖為二人合照。


最後問及Andrew對香港賽馬的期望,他希望馬主能夠多給予機會香港的本土騎師,因為他們是馬會培訓出來的精英運動員,基本功紮實,而且刻苦,能力上絕對可以和海外騎師分庭抗禮。他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到一眾香港的「本地薑」,在香港,甚至世界舞台上大放異采!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