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要拉筋 拉得鬆健康自然來

 2020-03-26
在家要拉筋 拉得鬆健康自然來

疫情影響下,一系列Home Office措施出現,上班族日日在家工作,少運動自然影響精神健康,身體唔好一定影響工作表現。想提升精神健康狀態?想出街做運動?計我話與其出外運動不如留家拉筋,安全又健康。《黃帝內經》亦有記載「筋長一吋,壽延十年」,可想而知拉筋幾咁有益處。

好處你要知

1. 提升睡眠質素
城市人精神緊張壓力大,容易令身體處理繃緊狀態,拉筋能有效地將肌肉放鬆,紓緩一天下來的緊張壓力,令睡眠質素提升。

2. 令身形更出色
對於長期缺乏運動者,肌肉會較繃緊,拉筋可以令肌肉回復應有形態,令身高看起來有長高了的感覺。而拉筋對於去水腫亦有一定作用,令雙腿因長期站立而出現的腫脹消減,令腿部更顯瘦。


3. 促進新陳代謝
拉筋時同時也在伸展肌肉,如果勤加伸展脊椎附近的背肌,能有效刺激交感神經,促進新陳代謝,並會降低食慾,特別適合正在減肥健身的人。

教你點樣拉得出色

請依照以下的拉筋動作,每天將全套拉筋運動做完,相信在一段短時間內,就可讓精神健康得到有效的提升。緊記最重要一點:寧可持續天天做少許,也不可完全放棄不做啊!



認識最佳時機

1. 睡前:
睡覺前最好先來一個熱水澡才拉筋,令肌肉放鬆後的睡眠更有質素。

2. 餐前:
每日餐前花一分鐘做簡單的手部和背部拉筋動作,有效刺激交感神經,從而抑制食慾。

3. 運動後:
可紓緩肌肉酸痛,並減低乳酸積聚帶來的不適感。

4. 睡醒後:
還未起床最好先做些伸展運動,平躺在床,將手腳慢慢往外伸展,感覺腿部和手部肌肉有拉扯感就可放鬆,能有效果提升精神狀態。

【注意事項勿忽視】

1.有人覺得拉到痛才算拉筋,但實際上當你拉到痛時,往往代表肌肉或韌帶已經撕裂受傷,所以拉筋時只要感到肌肉有拉緊的感覺就可以。
2. 拉筋時每個部位的維持姿勢不可超過十分鐘,超過的話容易受傷。
3. 拉筋屬於長期訓練的運動,寧可每天只做三分鐘,也比不定期的長時間拉筋更好。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