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啦!學識冬衣冬物收納 慳位又快捷

 2021-03-11
換季啦!學識冬衣冬物收納 慳位又快捷

踏入3月,大家都準備收納換季衣物,香港人多數過著蝸居生活,我們不妨按照以下的衣物收納方式,好好為換季衣物做好歸類,幫自己創造一個清爽的生活空間!

收納前必學3招

第1招做好冬衣分類

在整理衣物前,最重要是做好「分類」,才能提升收納速度,以後取用物品時也會較方便。大家可以按照以下幾個項目分類冬衣,再按各分類開出子分類,建議最好依照衣物顏色做分類。

四大衣物類別
1. 上衣:T-shirt、襯衫、冷衫
2. 下身:牛仔褲、長褲、裙
3. 外套:大褸、羽絨外套
4. 配件:襪、帽、圍巾

第2招善用收納空間

做好分類後,依照分類數量劃出相等的空間。一般來說,上衣類會佔據一層收納櫃的抽屜,下身類也會佔掉一層。有時,上衣類可能會佔超過一層抽屜的空間,就可以在衣服的「摺法」上花點心思,例如:T-shirt可以再多對摺1至2次,將多出的儲物空間騰給較厚重的冷衫。



另外,把要掛放的大衣、襯衫等掛上衣櫃後,好多時發現衣服下面還有留空間,可以擺放一些較矮身的收納櫃並做好分隔,用來收納襪子、內衣褲等細配件。



第3招注意取用優次

收納要注意擺放的方式是否「方便取用」。收得太滿就好難找到,或拿出後難於歸位。擺放時,記得按「使用頻率」擺放,越常用到的就放在抽屜靠外面,或者放在無開蓋的收納箱。較少用的,則放在抽屜深處,或放在有蓋的收納箱內。



【這4樣要這樣收納的】


長袖衫:兩袖唔好重疊免佔位

冬衣多數較厚身,摺疊後相當佔位。而大多數人摺長袖衫時,會將兩邊衫袖重疊,但摺疊後變得更厚。最好是把兩邊衫袖交錯,摺疊後就不會太厚。



皮靴:報紙吸濕梳打粉除臭

皮靴是冬季女士的熱門配搭,收納前要先除臭,將適量梳打粉倒入皮靴內搖勻,再用報紙封鞋口一晚後將粉末倒走。除臭後,再沾清水、扭乾的抹布輕拭皮靴,然後用打圈方式為皮靴打蠟,最後把報紙放入靴內吸濕並收入鞋櫃。



羽絨被:忌用塑膠或纖維料被套

收納羽絨被前,被子兩面要在陽光下均勻曬晾,或交洗衣店烘焗。收納羽絨被要用全棉質被袋,並存放於乾爽地方。不能使用不透氣的塑膠或纖維布料的被套,因為會令羽絨被發霉及產生異味。



棉被:先曬後拍打不要擠壓

收納棉被前,被子要先曬陽光,以及拍打使被子保持蓬鬆狀態。收納時避免擠壓,否則會影響棉被的保暖能力。



小貼士:
真空收納有宜忌

不少人會用真空收納袋存放衣物,節省空間。不過,並非所有衣物均適合以真空收納。羽絨、皮褸、絲絨、具防水功能和尼龍質地的風褸切忌真空收納,因為在衣物抽真空存放後,會令衣物變形,失去彈性,皮褸表面更會出現裂紋。




真空收納:

棉質衣物或棉被


真空收納:

羽絨、皮褸、絲絨、具防水功能和尼龍質地的風褸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