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來了 家居滅蟲此其時

 2021-03-25
回南天來了 家居滅蟲此其時

一到回南天,天氣變得潮濕又溫暖,就是各種昆蟲開始出沒的時候!潮濕天氣下,害蟲經常在屋內出現,好似跳蚤、床蝨、衣魚及曱甴等,部分會咬人吸血,令人皮膚痕癢紅腫,部分會咬爛家品,甚至大量繁殖。要預防蟲害,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以下方法防治驅蟲!

衣魚


外型似一條銀色的魚,最愛吃含有澱粉質的漿糊,好似書籍、紙皮箱、報紙、衣服等。衣魚一般棲息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一到春夏天經常在衣櫃、書櫃發現,衣魚不會咬人,亦不會傳播疾病,對人體健康無害。



消滅/預防方法:
用吸塵機吸走即可,有需要時可輔以殺蟲水。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在家居堆積雜物,例如舊報紙,雜誌,尤其是網購剩下來的紙皮箱,都不宜囤積。

白蟻


白蟻是破壞性最強的害蟲,白蟻會把木材咬蛀清光才會罷休;白蟻最怕光,斷其去路,牠們便會另開新路繼續「蛀木」,十分難應付。



消滅/預防方法:
白蟻紛飛時期,盡量減少照明,把門窗緊閉,以防白蟻飛入室內。平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爽。定期檢查住所是否有滲漏的地方,例如水管、排水渠。一旦發現白蟻或白蟻巢,勿擅自處理,要找專業滅蟲人員處理。

書蝨


書蝨又叫「卜泥」,身體有白、淡黃或灰色。書蝨體型細,長約1至5毫米,用肉眼不易看見。以黴菌及真菌等為主食。多出現在潮濕、陰暗、通風不良的環境,會咬蝕紙質、木材等。



消滅/預防方法:
使用吸塵機清潔。保持房子乾燥,可使用抽濕機、抽濕包。室內濕度低時,加強通風。若在裝修時發現書蝨,就要立即停工,並找專業滅蟲人員處理。

床蝨/木蝨


床蝨又叫臭蟲,主要棲息在床舖、床板。雖然無毒性、不會傳播疾病,但會叮咬人類,吸食人血維生,會令人皮膚紅腫、痕癢難耐,甚至會有水泡。



消滅/預防方法:
用高於攝氏80度的熱水洗淨被床蝨污染的床上用品,例如床單、被套,再用乾衣機烘乾。烘乾後,把用品放在厚膠袋隔離一段時間,確保床蝨完全被消滅。另外,也可以預先在吸塵器收集袋加入一些殺蟲劑,用吸塵器在家居四周抽吸,以捕捉床蝨。而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皮,使其脫水而死,可以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放置在床蝨出沒及匿藏處。

曱甴


曱甴繁殖力強,喜歡棲身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在廚房及廁所最容易發現其蹤影。香港家居常見的是德國蟑螂,經常藏身在雪櫃後面、微波爐底及抽油煙機等。



消滅/預防方法:
常用的滅殺方法是放置毒餌、或用殺蟲水,擺放藥餌的最佳位置:廚房角落、水渠位、垃圾筒旁、鋅盤上角落、雪櫃、廚櫃靠牆位置、微波爐、焗爐後方。要預防曱甴,可以在乾爽排水孔周圍塗上一層最少10厘米闊的凡士林,防止曱甴越過爬入;亦可在排水孔裝上網眼寬2毫米的鐵絲網,阻止大型曱甴入屋。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