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2019-07-19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飲食智慧,會在大熱天煲出各種美味的消暑湯水,為家人打好個底,驅走暑熱不適!以下為各位讀者推薦4種湯水,喝了解暑又健康!

【酸梅湯】

材料(適合2人份量用):


烏梅約10粒
山楂約30片
水約1,500毫升
冰糖適量

做法:


1.把烏梅和山楂片洗淨後,用水浸泡1小時。
2.將材料放入煲中,加清水;大火煲滾後,改用中火煲30分鐘。
3.熄火後,加冰糖攪拌至融化;冷卻後,便可飲用。


功效:


清暑生津、止渴開胃,適合暑濕困脾、胸悶煩熱、口乾及胃口欠佳人士。




注意:

山楂有活血作用,孕婦忌用。

【西瓜皮粟米鬚香蕉湯】

材料(適合2人份量用):


香蕉3條
枸杞子約10克
西瓜皮約200克
粟米鬚約150克
水約1,500毫升
白糖、冰糖適量

做法:


1.香蕉肉斜切成塊;洗淨枸杞,用清水泡開;粟米鬚洗好後放入煲湯袋;洗淨西瓜皮,保留瓜瓢和翠衣,並切成扁身長條,瀝水後加白糖撈勻,放置15分鐘。
2.砂鍋中加水,倒入冰糖和所有材料,大火煮開後,改用細火燉90分鐘,取出煲湯袋即可。

功效:


清熱除煩,滋陰平肝,適合夏季食用,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冬瓜薏米露】

材料(適合2人份量用):


灰皮冬瓜約500克
生熟薏米約30克
水約1,500毫升

做法:


1.冬瓜連皮洗淨,切成小塊,保留籽。洗淨薏米;陳皮浸軟並刮走內瓤。
2.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大火煮滾後,轉中細火保持表面微滾。1.5小時後,加入黑糖煮至糖溶即可熄火,倒出汁液備用。

功效:


消暑解渴,利尿消腫,美白養顏又能通便。灰皮冬瓜消暑生津,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




注意:

寒底(怕冷、易倦、有貧血情況、容易頭暈腹瀉者)、手腳冰冷者不適合,孕婦要去薏米。

【薏米檸檬水】

材料(適合4人份量):


生薏米約40克
熟薏米約20克
檸檬1個
冰糖適量
水約2,000毫升

做法:


1.把生薏米和熟薏米洗淨,用清水浸泡1小時,瀝乾備用。
2.煲滾清水,放入待用的生、熟薏米。
3.水滾後轉細火煮1小時後,加入冰糖煮至溶化。
4.熄火待涼後,加入切片檸檬或檸檬汁即成。

功效:


生薏米性質偏寒,與熟薏米同用以中和當中藥性。生薏米可祛濕清熱去水腫,熟薏米可健脾止瀉。


注意:

各人體質不同,以上湯水食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的意見。



Chill人學堂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堅‧強化體質 情侶進階瘦身操Chill人學堂

堅‧強化體質 情侶進階瘦身操

談情說愛久了,就要搞些新刺激,好讓愛情保鮮才會歷久常新。瘦身操練都一樣,新手過後就要進階,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