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曬傷!夏日防曬攻略 四大誤解你要知

 2021-06-17
小心曬傷!夏日防曬攻略 四大誤解你要知

夏日未到,但是紫外線指數已急升。早前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近半數港人忽略防曬嘅重要性,並對防曬措施存在唔少誤解!今次就逐一拆解,搽防曬時的常見錯誤,以及教大家點樣按需搽防曬。夏天就到,記住要做好防曬,先好去同陽光玩遊戲!

誤解1
防曬系數愈高梗係愈好?


唔少人都有個迷思,就是認為防曬系數愈高愈好。SPF15可以阻擋93%紫外線UVB;SPF30可以阻擋97%;而SPF50可以阻擋98%。其實,防曬系數愈高,對皮膚愈大
負擔,二來不少人以為防曬系數高就有足夠保護,反而容易掉以輕心,在戶外逗留更長時間。如果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室內,選擇SPF15至SPF20、PA+至PA++已足夠。而要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就適合用SPF20至SPF40、PA++或PA+++的防曬產品。

誤解2
搽啲就得,唔駛全身搽?


想發揮最佳的防曬效用,建議以每平方公分肌膚至少要搽2毫克防曬液,面部和頸部就至少要搽1茶匙,左右手臂分別要搽1茶匙,而大腿、小腿同足部總共要搽4茶匙,連同其他身體部分計算,全身要大約搽9茶匙防曬才足夠!



誤解3
全日搽一次就夠?


大多數人都知道出門前15分鐘要為身體搽防曬,但好多人全日只搽一次就算。戶外防曬好容易因為洗面、洗手、流汗等原因而流失,令防曬效果大減,所以最好每隔兩個小時就要補搽一次。做戶外運動時,身體會長時間曝露在太陽下,流汗會比平常多。建議選用較平常防曬液更為持久的運動防曬液。運動型的防曬指數較高,能夠有效保護外露的身體部位。參加水上活動的話,記得在落水前,選用防水型的防曬液,並勤力補搽。

誤解4
冬天陰天唔駛搽?


好多人以為陰天無太陽就不需要防曬,其實紫外線一年四季都存在。在陰天只要有戶外活動,還是最好搽SPF15的防曬產品。

【不同年齡用不同防曬產品】

究竟點樣搽防曬液先足夠,或者要用什麽類型的防曬用品,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0至1歲


嬰兒皮膚很幼嫩,家長可以使用各種物理性遮蔽的方式,包括有棚頂的BB車、帽仔、長袖衫褲等等,來遮擋陽光。此外,直接避開陽光最強時段,亦是最好的防曬方法。

1至6歲


即常見成分為二氧化鈦、氧化鋅的防曬用品,避免使用化學性防曬,以免對皮膚產生刺激。純物理性防曬產品可能會偏油,但這個年齡的小童皮膚不太會出油,所以還是可以接受。

6歲以上


青少年的皮脂分泌會比較旺盛,可以選擇比較不油膩的產品。

【防曬用品代號一定要知...】

SPF
延長發生曬紅時間的能力。SPF通常是用數值表示,數值越大代表延長被曬紅時間的能力越大。

PA
延長發生曬黑時間的能力。PA用+號來表示,基本上越多個+號就代表越能延緩被曬黑的時間。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