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到!轉運風車一起摺

 2022-01-27
虎年到!轉運風車一起摺

虎年快到,先預祝大家虎虎生威,大吉大利!一提起好意頭,農曆新年時家家戶戶一定會買個風車,放在家中轉個好運。其實,大家都可以運用手上的利是封,尤其父母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做做小手作,摺出一個轉運風車仔,以求新一年萬事順意,平安富貴!




材料及工具:

利是封約6個
萬字夾/鐵線1條,約長10cm
膠紙
電工剪刀

製作風車葉

1. 大約二至三個利是封就可以做到一個風車葉。一個利是封對開,便有一個大平面,足夠裁出兩個正方型大小的紙張。當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



2. 首先,摺出一個交叉形有對角線的摺痕。從下面的一個角沿著中間輔助線向上摺,再打開,就會呈現一條摺痕,另一邊也是同樣摺法。



3. 把兩邊的摺痕一起摺上來,就會出現一隻小角,把小角摺出來。


4. 把凸出來的小角,垂直向下摺。另一角亦用同樣的摺法。



5. 翻去另一面,摺紙已成菱形,中間有十字形輔助線。



6. 不要移動中心點,小心地把摺紙向上屈,再向右摺。左右兩邊的都要對齊摺好。



7. 摺好後,下方會出現個兩個小三角。摺好四個風車葉後,就可以合體。



8. 跟組合式摺紙一樣,把兩個小腳互相緊扣,相扣後水平線要垂直。



9. 翻過另一面,同樣地把小腳插入另一個摺紙。可以輕輕掀起摺紙,把小腳插入。如此類推,把四個摺紙相互扣緊起來。



10. 扣好後,可以中間接合點貼上膠紙固定。



11. 想風車更有型的話,可以摺出比第一個稍細的風車,重覆之前的摺法摺出風車。最後,可把兩個風車重疊起來,或者稍為不重置亦得。



製作風車底柱

12. 揀選長形的利是封。把利是向中間對摺,直至摺出一個呈C字型的形狀。



13. 用膠紙固定底柱的頭段、中段和尾段。再由頭至尾用力按壓底柱,令底柱中通位置撐開成飲管狀。



14. 把鐵線屈出一個小凸位,前段用來連接座柱,後段就要用來穿過風車。把鐵線繞住底柱頂部困起,捲大約三層左右便可以。



15. 把後段鐵線穿過風車的中心點後,將鐵線呈90度屈曲以固定風車,記得預留少許活動空間讓風車葉轉動!



大功告成!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