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超長宅家 必玩四大親子遊戲

 2022-02-24
小朋友超長宅家 必玩四大親子遊戲

新一波疫情之下,預計小朋友有一段長時間不能好像平時般到公園玩耍,只能乖乖留在家中,一定十分苦悶!而父母又要為小朋友們的學習和遊戲費煞思量,現在就為家長們搜羅以下居家親子遊戲,寓遊戲於學習,既可解悶,又可教導小朋友不同知識,一舉兩得!

1. 接龍遊戲:生活事物入題

最簡單的接龍遊戲,適合3人或以上,一家有三口子就玩得。當然,加上爺爺嫲嫲或其他親友就更好玩!小朋友疫情之下,經常留在家中,少有外出機會,家長不妨用生活事物入題,增加小朋友的生活感知。

一家人圍坐一圈,每人要講出一個港鐵站名。第一位拍住手喊:「港鐵在柴灣站出發喇!」然後全家一齊拍手喊:「去到邊?」,第二位亦拍手喊:「銅鑼灣!」。大家愈講愈快時,就可以講:「我哋講快啲,地鐵會開快啲!」增加小朋友的投入感。遊戲要求小朋友大聲說話、細心聆聽、高度專注,也鍛練思維反應。




2. 分門別類遊戲:教導詞語思維

分門別類的概念是小朋友邏輯思考、數學推理、新概念形成等能力發展的基礎,家長可以透過遊戲,讓小朋友逐步建構分類能力!

玩分門別類遊戲,家長讀出一個詞語,要小朋友認真聽並做動作。當聽到遊戲用品,小朋友就要即刻舉起左手;而當聽到電器用品就要馬上舉起右手,若兩者都不是就不用舉手。例如:象棋(左手)、電視機(右手)、籃球(左手)、水杯(不用舉)、雪櫃(右手)、橙(不用舉)、冷氣機(右手)、波子棋(左手)。家長可以添加分類項目來增加遊戲難度,例如聽到遊戲用品舉左手,電器舉右手,文具伸出左腳。



3. 作故仔遊戲:用創意培養自發性

有研究指出,有創意的人比一般人有較強的自發性和個人主義。小朋友的創意思維可以自小培養,故事創作遊戲就是常用的方法。

家長可以收集一些小朋友喜歡的玩具,例如LEGO、毛公仔、煮飯仔的食物、玩具車、文具等,再從網上找來地方及時間的圖片,然後放入袋中,請小朋友抽出時間、人物、地點及物件的圖片或實物,再把各個元素串連成故事。



4. 跳數字遊戲:唔駛死記爛背

小朋友對數學無興趣時,的確讓父母好苦惱,其實透過遊戲可增加小朋友對數學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

在膠地墊上,貼上1至10的數字,然後家長可以按不同數學題目出題,建議由淺入深。小朋友答題時,就跳到地墊上的答案。幼稚園至初小的數學題也適合這個方法來作答,例如簡單加減數、單雙數、時間、金錢、次序等主題。透過有趣互動的小遊戲來學習數字推論、數字邏輯,比死記爛背好得多!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