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要滋潤 4款老火湯你要識

 2019-09-26
秋天要滋潤 4款老火湯你要識

中秋節過後,就準備步入秋高氣爽的秋季了。所謂「秋無病三分虛」,秋季乾燥氣候容易使人的水分蒸發加快,令人感到有「乾燥感」,中醫認為燥易傷肺,津虧液少。所以,秋天要適當喝些滋陰潤燥的湯水,及時補充水分,配合飲食,為秋冬儲藏起足夠能量。秋天進補禁忌多,大家可以試煮以下數款老火湯進補。

【雞骨草煲龍骨】

功效
廣東濕熱之苦秋季尤盛,天氣反覆無常,人很容易感覺到疲倦乏力,昏昏欲睡,雞骨草煲龍骨用到的都是大眾化的平價去濕食材,很適合秋季食用。

材料
豬龍骨 雞骨草 兩片生薑 少量薏米

做法
1. 將豬龍骨(脊骨)洗凈後冷水放入砂鍋。
2. 將雞骨草(需摘去有殘留微毒的豆莢)洗凈後放入鍋中。
3. 加入兩片生薑、少量薏米等祛濕食材,一起溫火或慢火煲1個多小時。
4. 待雞骨草龍骨湯半涼後可飲。


去濕價平


【菜乾排骨湯】

功效
菜乾白菜有潤燥滋陰的功效,同時還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排毒利水的作用。

材料
新鮮排骨 菜乾 紅棗 鹽

做法
1. 白菜乾用清水泡45分鐘,擠乾水分備用。
2. 排骨汆水,洗淨待用。
3. 紅棗洗凈去核待用。
4. 鍋內放入排骨、紅棗、白菜乾加水用大火煮到水滾後。
5. 轉小火煲2小時,加入枸杞再煮10分鐘然後加鹽調味即可。



清熱潤肺


【蓮藕冬菇豬排骨湯】

功效
蓮藕排骨湯很常見,而這款裏面多了一個冬菇,入秋之時,菌類入湯又有養胃健脾益氣之功。

材料
蓮藕、豬排骨各600克
冬菇、蚝豉各40克生薑5片

做法
1. 材料洗凈,蓮藕刮皮、去節、切塊;豬排骨切段;冬菇稍浸泡。
2. 上述材料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4至5人份量)。
3. 武火滾沸後改用文火煲約2個小時,下鹽便可。


健脾益氣


【西洋菜蜜棗鮮陳腎煲豬脊骨】

功效
入湯的西洋菜有清肺熱、潤肺氣的作用。鮮陳腎即為新鮮的鴨腎和臘鴨腎,有健脾益胃、補血益精的作用,且味道特別醇香誘人。蜜棗能潤肺生津開胃。豬脊骨能補益增髓,合而為湯清潤下火、健脾開胃、滋陰潤燥的秋燥靚湯。

材料
西洋菜500克 蜜棗2個 鮮鴨腎200克
陳腎150克 豬脊骨200克 豬肉150克
陳皮14個生薑3片

做法
1. 各物分別洗凈或剖洗凈。蜜棗去核,陳皮去瓤;豬脊骨切段。
2. 材料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水3,000毫升(約12碗量,3至5人份量)。
3. 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


滋陰潤燥


注意:各人體質不同,以上湯水食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的意見。



Chill人學堂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