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教你如何揀對好跑鞋

 2020-01-02
極速教你如何揀對好跑鞋

長跑好手黃尹雋早前在日本馬拉松打破35年前由洋將Paul Spowage做出的香港紀錄,讓香港男子全馬紀錄回歸華將手上,令長跑界鼓舞非常。近年,香港流行不同種類的長跑比賽,吸引不少新手參加,要在大道上長跑長有,必先利其器,如何揀選一對合適自己的跑鞋至關重要!


試著跑鞋基本法則


1. 記得著襪試穿跑鞋,穿上鞋後輕敲幾下腳後踭。

2. 腳趾尖不能掂到鞋尖,腳趾與鞋尖之間最理想要預留5毫米的空間。

3. 如果升起腳踭後,腳踭有脫離跑鞋的感覺,就表示尺碼太大。

4. 把體重集中到前腳並往前踏,讓全身的重量轉移到支撐腳上,確認一下腳尖有無壓迫感。

5. 如果穿上跑鞋後,腳趾尾有頂住跑鞋內側的情況,即表示尺碼太細。




【按使用密度揀跑鞋?】


建議新手可以按跑步量來揀選不同等級的跑鞋。跑步量較輕者,即每次跑距離在5公里以下,一周使用次數在2次以下,建議選擇低階的專業跑鞋。跑步量較多者,即每次跑的距離在5公里以上,一周的使用次數也在3次以上,須考慮選擇中階以上的專業跑鞋。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潮流品牌會推出潮爆款式的跑鞋,深受用家歡迎,但若要買來跑步,大致只適合較輕量的跑手。

【應否購買避震跑鞋?】


市面上,有好多標榜有避震功能的跑鞋,對新手而言,跑步技術尚未成熟時,腳部接觸地面的時間一般較老手較長,建議新手可以選購避震功能較好的跑鞋。如果跑手腳部患有頑疾,但仍能做跑步運動,更應該選擇能保護雙腳的跑鞋。

【浸洗跑鞋反而唔好?】


選購一對好跑鞋,新手們要學識如何保養這對貼身工具。因為鞋底的防滑刻紋會磨損,直接影響跑鞋的吸震力和彈性。建議每日跑1小時以上者,平均3至6個月就要換跑鞋。另外,清洗跑鞋最忌將跑鞋浸泡一整日,因為洗衣劑會令吸震材質變質、硬化,亦會令鞋面的支撐性受損,最好的清洗方法是直接刷洗,並自然風乾。

【價錢貴唔代表最好?】


貼身物件最緊要著得舒服,所以並非最貴最高階的跑鞋一定最好。最重要是跑手著得舒服,合乎自己胃口,才是真正的好鞋。作為用家,不妨多試穿、多比較不同跑鞋,搵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對跑鞋!



Chill人學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