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潮濕去除霉味 回南天快乾晾衫法

 2020-02-27
對抗潮濕去除霉味 回南天快乾晾衫法

一到春天,大家肯定最怕潮濕天氣,相對濕度高過90%時,最怕洗好的衫褲滿是霉味,煩惱是否要把衣服重洗一遍,又要擔心衣服很難晾乾。要在潮濕天氣下洗衫無霉味又可以快速晾乾,大家可以參考以下招數。

【防霉味‧洗衫】

致命盲點1:即刻清洗衣服
衣服有霉味,好多人以為要重新清洗衣服,其實應該要先檢查一下洗衣機。大部分人都忽略了洗衣機的定期清潔,如果洗衣機長期受潮會特別容易滋生細菌和發霉。洗衣機本身已經有霉菌的話,無論你洗幾多次,其實都是徒勞無功。要杜絕霉菌積聚,清洗洗衣機才是治標又治本!

解決辦法:梳打粉/洗衣機專用清洗劑,殺滅霉菌
梳打粉清潔家居可說是萬能,大家不妨用這種較為天然的清潔方法。首先,在空的洗衣槽加入清水,再加入約100至120克的梳打粉,開動洗衣機,攪動3至5分鐘。靜待30分鐘之後放水,然後用一般洗衣程序再清洗一次。



致命盲點2:用更多洗衣粉/洗衣液/柔順劑蓋過異味
一聞衫褲有異味,好多人不其然在下次洗衫時,會加入更多的洗衣粉/洗衣液/柔順劑僻味。但好不幸,這個方法不單只不會去掉衫褲上的霉味,反而令衣服濕氣更重。一邊加入更多洗衣液的同時,霉味會同樣增加,結果衫褲比原本更難聞!

解決辦法:用兩匙白醋去霉味
白醋帶弱酸性,除臭之餘還能消毒及殺減黴菌,有效去除衣物的霉味。先將衫褲浸泡在加入兩匙白醋的清水中,20分鐘後,白醋會吸走衫褲上的異味,然後沖水。完成上述過程後,把衫褲放入洗衣機清洗。另外,要注意的是,冷衫等帶有衣物纖維的衣物則不適合使用此法。



【快啲乾‧晾衫篇】

1. 「長短長」晾衫法
有實驗顯示,將洗完的衫褲分開不同的排法晾曬,分別為「長長長」、「短長短」及「長短長」。結果發現擺成「長短長」的衣物乾得最快,原因是當衣物排列成拱形時,中間留出的空間可以讓空氣流過並產生上升氣流,水分可以被快速帶走。



2. 報紙、風扇、冷氣配合使用
晾衫時,可以將報紙鋪在晾衫架下面,報紙強勁的吸濕功能,可以加快衣服晾乾。另外,使用風扇、冷氣等設備加強氣流循環,衣物乾得更快。成本上,使用報紙跟風扇,當然較開冷氣划算啦!

3. 保留最大面積
很多人都會選擇用毛巾對稱懸掛,是晾衫經常出現盲點,因為會阻擋濕氣散發。大家不妨試試用一邊長一邊短的掛晾法,會較有效散發毛巾上的水分。



4. 增加空氣流通面積
厚被、大毛巾和浴巾等比較大件,可用多個衣架和竿組合成三角形,坊間有頗多相關的晾架可以購置。這方法主要是增加空氣流通的面積,加速晾乾的時間。

5. 長褲撐成筒狀
牛仔褲一向都難乾,不妨試試用晾襪的衣架,撐開成筒狀,將褲管撐開後,空氣可以通過,長褲自然更快乾啦!



6. 衣領要豎起
晾恤衫時將衣領豎起,增加衣服與空氣接觸面積,話咁快就乾啦!




Chill人學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