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一齊HIIT 安心爆汗瘦身

 2020-08-01
家中一齊HIIT 安心爆汗瘦身

疫情之下,地球真係很危險,Stay Home先係上策。留家好,但屋企淺窄想爆汗有乜好計?似乎HIIT幫到大家,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透過高強度的運動,令你瞬間爆汗,短短數分鐘已經大汗疊細汗。唔駛落街見人,安全啲又慳時間,疫情下最強瘦身訓練!

什麼是HIIT?

HIIT當中有「高強度」及「間歇」兩項最為重要的定義,「高強度」的意思是訓練的強度要求的最大心率(心臟跳動的頻率)為80%以上;而「間歇」的定義,就是訓練與休息之間以交替方式進行。同時具有這兩種形式的訓練,才算是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

熱身運動3分鐘

每次進行HIIT前,建議先做3分鐘簡單的熱身運動,可以先做1分鐘大小腿拉筋,再做1分鐘原地跑,最後做1分鐘左右腳踢腿動作。充足的熱身,可大大降低受傷的風險呢!

入門f爆汗版

入門級的HIIT,大概只要做10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是第一次進行,大概5分鐘,已經可以讓你爆汗,效果十分驚人。熱身過後,請依照以下流程進行,每做完一組可休息1分鐘,休息時不妨稍為伸展一下手腳,共做三組。

1.30秒深蹲
雙腳比肩寬站直,蹲下再站起,留意腳尖須向外,腰背不要彎曲。


2.30秒原地慢跑
原地慢跑,作用是舒緩剛才的劇烈動作。


3.30秒平板支撐
進行平板支撐時,臀部不要提起,須與腰背保持一直線。


4.30秒原地慢跑
原地慢跑。


5.30秒跳躍深蹲
進行剛才的深蹲動作,但將站起改為跳躍,跳起時雙手可向後擺動以作平衡。


6.30秒原地慢跑
原地慢跑。


7.30秒登山者
進行登山者動作,雙手撐地,左右膝順序向前抬至胸部及向後伸直。



進階爆汗版

進階的HIIT會比入門版更辛苦,如果從來沒做過HIIT,第一次很難完美依足動作完成。各位在進行時也不要勉強,如體力不足,請先休息再繼續,第二天再進行時你會發現體能比第一天進步了,到第三四天時,很有機會跟足動作完成。

1.60秒前後跳步深蹲
這個深蹲的做法是站起來時加入原地前後腳跳步動作,站起後左右腳前後輕輕跳兩次再進行深蹲。


2.60秒原地提腿跑
像剛才的原地慢跑,但這一次的膝蓋須提高一點,速度亦要高一點。


3.60秒波比跳
最消耗體力的波比跳,動作簡單卻耗力無比。


4.60秒開合跳
雙手向上揚時,雙腳同時張開,雙手向下收時,雙腳亦同時收起。


5.20秒原地伸展休息
進階版就只有這4組動作,但要在20秒休息後立即進行第二輪同一樣的4組動作,但只需進行50秒,完成後再進行40秒的4組動作,直至最後的10秒4組動作。

6組時間遞減動作
第一輪:每組60秒
第二輪:每組50秒
第三輪:每組40秒
第四輪:每組30秒
第五輪:每組20秒
第六輪:每組10秒

最初數次的HIIT會很辛苦,但只要大家的體能正常,若能堅持一個星期,將會輕鬆得多,反正隔離期間在家時間多的是,就試試自己的能耐吧!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