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時戶外運動 飲水都有學問

 2020-09-10
大熱天時戶外運動 飲水都有學問

終於可以到戶外做運動!早前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容許市民戶外做運動時可以不戴口罩,讓大家在又熱又濕的夏天抖啖新鮮空氣。天氣酷熱,日日溫度都三十幾度,一出戶外便汗流浹背,大家做運動時記得要補充水份。可是,飲水不能一味狂灌,稍一不慎分分鐘傷害身體!想在運動時更有效吸收水份,請睇以下小貼士!




幾時要補水?

運動前30分鐘,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至500毫升;在運動過程中,每經過20分鐘,應該再補充水份100至200毫升;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份。喝水不但可以用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汗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方法。

運動超過一小時以上要飲乜?

運動時間在1小時內,只單純補充水份便足夠。但若長時間流汗,身體內的水份和鹽份均同時流失,需同時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在運動超過1小時的情況下,可以優先選擇含電解質的運動飲品,因適量的糖分可更有效地讓身體更易吸收水份和電解質,比只喝水更為有效。

小心攝取 過多熱量?

市面上有好多飲品的廣告,讓大家誤以為運動完就必須要補充電解質,甚至當作每日補充水份的來源,而且為了符合消費者口味,通常此類飲品會同時添加糖分及人工香料,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事實上,若非每日進行2至3小時的劇烈運動,大量流汗(超過2,000毫升以上),飲用白開水,反而是最好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咖啡或茶在運動前後並不建議飲用,如攝取超過500亳克咖啡因,身體會出現明顯的利尿效果,加快人體水份的流失。

慢慢飲 慎防「水中毒」?

運動後,大部份人都習慣大口灌水,但注意,讓身體一下子吸收許多水份,反而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瞬間使體內的電解質失衡,導致身體不適,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水中毒」。電解質失衡後,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包括感覺遲鈍、頭暈眼花、神智不清、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痙攣、身體麻痺、昏迷甚至危及生命等。做完運動後,建議喝水時要慢慢飲,勿讓身體一次過攝取過量水份。

高強度運動者 要飲幾多?

不過,不需過份擔心「水中毒」,以一個7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為例,每日所需水份最少為2,100至2,450毫升,若從事高強度運動、工作的人,則需要按身體狀況自行增加攝取量,以不超過3,500毫升為主。若一次過飲1,000毫升的話,就要即時補充適量鹽份,避免身體一下子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