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識揀書包+執書包 小朋友護脊健康好Easy

 2020-10-22
學識揀書包+執書包 小朋友護脊健康好Easy

幼稚園及小學恢復面授課堂,學生又揹起書包開始返學生活,然而有調查發現,小學生的書包有過重的情況。書包過重直接影響小朋友的脊骨生長,想子女健康成長,家長們就要學懂如何替子女揀選適合的護脊書包,以及學識正確的執書包方法!

買書包前 先了解子女體重+身高

去年有調查發現,近9成受訪學童的書包重過衞生署建議的標準,學童書包平均重達4.3公斤。按政府《減輕學童書包重量指引》,學童書包的重量要少於其重量的15%,而書包亦要盡量貼近學童背脊。每個小朋友的成長速度不同,家長在為子女選擇書包時,要按子女的實際身高選購。一般而言,120cm以下的學童,最好選擇12L以下的書包;容量19L的書包,適合95至140CM的學童。至於身高120至140CM的學童,建議可以選擇22L的大容量書包。

不同款式書包各有風險
學童書包大致分為背囊式及拖拉式書包,選購時也要注意對脊骨健康的風險。

背囊式書包


使用背囊式書包時,學童會不其然地把書包肩帶調較得較長,以至揹起來書包位置過低。為了平衡背部的壓力,學童習慣將身體向前傾,這樣會增加對脊柱、頸部、肩部和中背部肌肉的影響。父母也可以提醒子女揹書包時,必須將腰帶及背帶扣好。如考慮選購背囊式書包,宜選購背部設海綿背板的書包,以便排汗透氣。

拖拉式書包


這是近年比較流行的款式,書包底層備有輪子,學童可以拖著書包行走。但是,書包附帶車輪和車架,重量比普通書包更重。另外,拖拉書包時,學生需要將上臂和肩膀向外轉動並向後扯動,經常維持這個姿態,可能加劇學童本身的脊椎問題。

【正確揹書包方法睇真啲】

1. 整理好肩帶及腰帶位置


2. 調整兩邊肩帶位置,使書包頂部與肩部平行,家長宜協助子女調整。


3. 扣上腰帶並接緊


4. 扣好胸帶,確保胸帶在腋下高度平整。


5. 最後拉緊肩膀頂部背帶,讓書包更加貼近後背,肩帶同一高度。


執書包輕重物品要放啱位置


選對了書包,家長和學童還要有技巧地執書包,以減輕書包對肩膀的壓力。較厚重的書本要放在最貼近背部的位置,較輕巧書本、文具則放在前面位置。水樽可以放在書包兩邊的側袋,或者放入小息袋。家長最好為子女準備小息袋,一來可以減輕書包的重量,二來避免將食物、水等放入書包,會弄髒書本及書包。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