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打邊爐 四大錦囊免墮致肥陷阱

 2020-11-06
天氣轉涼打邊爐 四大錦囊免墮致肥陷阱

入秋後,天氣開始轉涼,相信大家一定好想打邊爐。不過,好多人都好擔心,食得太多火鍋搞到體重急升。究竟打邊爐的同時,有無乜有用方法可以一家人食得健康啲?唔想做肥仔肥妹,你就要知道以下事項!

錦囊1
少食加工肉類


午餐肉、芝士腸、蟹柳等等加工製肉類,都是大人細路喜歡的食物。然而,這類經過加工的肉類多含有添加劑,鈉質含量亦較高。建議各位打邊爐時還是選用新鮮的肉類,尤其是老人家和小童都盡量避免食用高鈉高脂的食品。




錦囊2
肉菜宜分開煮


大家總覺得油炸食物,好似響鈴、炸魚皮、生根放入湯內灼過,就會變得不油膩。可是,大家都忽略了煮過油炸或脂肪食材後,火鍋的湯水都會變得非常油膩。所以,打邊爐最好分成兩邊鍋,一邊煮低脂肪的食材,例如瓜菜、烏冬等;另一邊則煮肉類、海鮮等,避免蔬菜類多吸收油份,增加脂肪含量。如果不能分開煮的話,建議留意一下飲食次序,先食蔬菜,再食菇菌、海鮮、肉丸,最後才食帶脂肪的肉片。

另外,家長都會提小朋友食多條菜,別掛住狂食肉。不過,蔬菜其實在鍋內都容易吸油。有葉的蔬菜至為吸油,其次就是有葉有莖的,最後是瓜類和根莖類的。而芋絲可以算是打邊爐恩物,非水溶性纖維較多又不容易吸收油份。




錦囊3
湯底最好自製


湯底方面,可以揀選清湯,避免油份高的湯底,例如沙嗲、麻辣等。另外,坊間有許多便利湯包,但鈉含量高。其實,自製清湯十分容易,只需將一些帶甜味的蔬菜,例如番茄、粟米、南瓜、冬菇、白蘿蔔等,預先放入鍋中煮熟,就已成清甜的湯底,而蔬菜煮腍後亦好適合小朋友進食。




錦囊4
五榖類不可少


打邊爐最忌做食肉獸,而忽略五穀類食物。謹記均衡飲食原則,五榖類是正餐,應佔整體熱量不少於一半。大家打邊爐時不妨揀選含有豐富澱粉質的食材,例如粟米、粉絲、烏冬、年糕、非油炸拉麵等。另外,大家打邊爐時一定會飲啤酒汽水,但小心攝取過多卡路里和糖份,忍忍口以清茶、竹蔗水或無糖可樂代替吧。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