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好味傳統年糕

 2021-01-14
DIY好味傳統年糕

中國人最重視農曆新年,樣樣事物都講意頭,好似食年糕,就寓意「年高,年高,年年高」,即係大人事業步步高陞,小朋友快高長大。要食到健康無添加的年糕,最好就是自己動手做,想要低糖一點就自行減糖,油的份量又不用落太多。炮製自家新年年糕其實好簡易,當然,仲要學埋點煎先夠好味!

食譜
材料(份量:10人)


糯米粉 400克


澄麵 150克


清水 500毫升


片糖 3片


蔗糖 3片


椰汁 200毫升


油50毫升+少許(塗模用)


10吋糕盆一個或者7吋糕盆兩個



做法
1. 將糯米粉及澄麵粉過篩兩次,攪勻放入大容器內備用。要確保篩過後,粉粒變得幼細,以免稍後拌入液體時起粉粒



2. 將片糖及蔗糖切開做幾塊,然後放入清水同置於煲內,用中火煮溶成糖水。



3. 糖水放涼後便可加到已攪勻的糯米粉及澄麵中,再加入椰汁及油,攪勻至糊狀。



4. 在糕盆上塗上一層油。

5. 把攪好的粉漿倒入糕盆,用錫紙封好糕盆面,以防倒汗水滴入年糕面,導致表面不平滑。



6. 開爐火,準備大鍋水蒸糕用。

7. 大火蒸至60分鐘時,把竹筷子插入年糕內,不黏筷子即可。也可以放入一粒已洗淨的紅棗在中間做裝飾。



【四招煎出焦糖脆面不黏鑊】

1. 先把廚具掃上油
年糕質地黏糯,不少人在切年糕時已整爛年糕。其實,只要在砧板同刀具掃上一層薄油,年糕就不會左黏右黏,好易切出。



2 .糕身要有厚度
好多人以為薄身年糕易煎,其實不是,年糕愈薄愈難翻到另一面煎,有時一翻就爛。
年糕最好有1.5cm厚,煎翻時就會乾淨利落,也有軟糯的口感。



3. 蒸幾分鐘先好煎
年糕「外燶內冷」,原因不是落太少油。煎糕前,最好先把年糕蒸幾分鐘,令年糕不用太依靠煎煮來加熱,只需煎香表面即可。



4. 糕邊起白煙才翻糕
˙年糕由落鑊至上碟,全程只需翻糕兩三次。其中以第一次最為重要,只要見到年糕邊冒起白煙,就可以翻第一次,就會見到年糕面焦化變脆,不過燶的效果。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