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日唐 教詩考藝術

 2021-09-23
每一日唐 教詩考藝術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首詩幾乎可說是每個學童最先學的詩詞。小時候翻開課本時一知道內文是詩詞時,就會嫌自己記憶力不足,其實除了熟記死背,還有沒有合適方法去學習和理解?



【你學唐詩 我甜絲絲】

1. 滲入生活事物
初學唐詩,可從孩子熟知的事物開始,例如小動物,又如《靜夜思》中的月光、像霜的光影、明月等常見事物景象。另外,剛開始可選背淺顯易懂的、短小的絕句。當孩子容易記住,甚至理解詩句意思,會激發學習興趣。

2. 與孩子一起學
孩子喜歡陪伴。孩子會因為有父母陪伴而喜歡背誦唐詩,此舉增加他們的興趣,也能培養親子關係。父母亦可以與孩子進行友誼比賽,看誰背得又快又好。



3. 及時解答疑問
孩子好奇心重,他們一定會問很多問題,如「佢講緊咩?」「呢個點解?」等,因此父母可以讓孩子跟讀幾遍後,用簡單的語言講解詩詞主旨,然後針對個別孩子不太熟悉的詞語重點解釋,最理想配合圖畫說明。知其所以然,有助加深對詩歌的理解。

4. 配畫或景解釋
字大畫多的圖書,是提升孩子興趣的有用助力。透過圖像,向孩子描述詩中意境,讓孩子容易理解。配合時機講述唐詩,讓孩子進一步領悟詩詞的含義和意境,例如和孩子參觀有機農場,可以背誦《憫農》;和孩子郊遊,可以背誦《草》或《敕勒歌》等有類似意境的詩詞。

5. 播放唐詩樂曲
中國古代詩與歌是密不可分,幾乎所有詩都由歌而來,唱誦時帶有節奏,咬字亦調至高音,令詩詞更和諧動聽,有助記憶。播放輕鬆節奏或簡單的唐詩音樂,讓孩子更易朗朗上口,如手機應用程式「古詩粵唱粵啱Key」,更沒有時間限制,無論在孩子玩耍,或是吃早、午餐,甚至在外乘車時都可以播給孩子聽。



【學習唐詩的好處】

1. 了解詩詞帶來的意境
唐詩裡,不少詩人在文字上,將情景描述得十分幽雅。如果父母以日常生活例子解釋同時圖文並用,孩子也能更具體感受到詩裡的意境與美感。

2. 為學習語言打好基礎
孩子念唐詩時,可以學習很多文字,還有一些語法。雖然現階段未必都能記住或學會,但是至少留下印象,當孩子日後的學習時便回想兒時記憶,有助他們在文字造詣的發展。

3. 認識歷史了解唐人「佳」
唐詩,顧名思義,就是唐朝流行的詩句,裡面有很多古人作者,例如李白、杜甫、孟浩然等,都是耳熟能詳的作者。在孩子學習前人的作品時,告訴他們這些人物的故事,也會吸收到歷史層面的知識。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