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革新 未來已來

 2020-09-24
創新革新 未來已來

近年美國徹底改變對華政策,對中國進行各類技術限制,從封殺華為到近期向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及通訊軟件WeChat(微信國際版)下禁令,直接影響數以億計普通人每天的生活、工作、社交。在紛亂的大環境和新冠疫情夾擊下,到底香港創科界如何在狹縫中求存?讓我們一起窺探港產創科企業的面貌!

今期我們率先來到數碼港。特區政府在97年「金融危機」後提出香港需要發展資訊科技,數碼港就是這一規劃下的產物。作為創新數碼社群,數碼港匯聚超過1,50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大家耳熟能詳的微軟、聯想集團,虛擬銀行WeLab、TNG科技金融集團均有進駐,還有港產明星企業GOGOX(GOGOVAN前身)、旅遊網絡科技公司KLOOK等。


Redsip 創辦人Qing( 左) 和Andy(右)。


Redsip猶如「紅酒界Facebook」,不分地域分享飲酒樂趣!


每間科技業的初創公司在成為獨角獸前,都懷有一顆雄心壯志,為此他們摸索合適的商業模式、市場定位,務求走得更遠。今期《我家》訪問的初創公司Redsip,就看準了香港的稅制優勢,將基地從美國搬到香港。

#「疫情推動行業升級轉型,將知識搬到線上,尋找更多商機。」

專為愛酒之人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Redsip,除了可讓用家通過拍攝紅酒身上的標籤,了解紅酒酒莊和所用葡萄的產地、最佳醒酒時間、紅酒名稱的正確發音等外,還可以儲存用家的品酒記錄,也方便與酒友分享資訊。

Redsip創辦人Qing介紹,香港的中產階級每人每日平均飲用一瓶紅酒飲品,蘊藏巨大的紅酒商機。Qing坦言,選擇將基地搬到香港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看重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希望「以香港作為微觀試點,測試產品市場反應,為邁向更大的市場做好前期準備。」



Redsip 應用程式在逆市面世


#「年輕人應把握時機,多思考生活細節需要,有危必有機。」

Redsip的推出碰巧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葡萄酒行業的同時,更讓業內人士意識到升級轉型對於傳統行業的迫切性。

她說,將行業內的知識搬到線上,能提供更多的合作機會。她也鼓勵香港的年輕人多從生活細節出發,體察需求,正如她為了證實Redsip確有前景,還曾在紅酒商店任職,通過親身經歷了解行業內的真實情況。


創業拍檔目標成為首間紅酒業獨角獸公司!


【話你知】

推動六大創科發展

數碼港由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於2004年開始營運,主力推動本地六大創新科技發展,包括金融科技、智慧生活、數碼娛樂及電子競技、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區塊鏈及網絡安全。



數碼港匯聚一眾科技界創業者




生活

Tech 館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