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點樣創科?大學知識轉移 將科研普及應用

 2020-12-03
教授點樣創科?大學知識轉移 將科研普及應用

本港大力推動科創發展,大專院校教學人員同參與其中,透過研究新技術或產品,轉移知識以回應社會需求,同時推動產品商業化,究竟大學創科研究室實際上如何運作?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的創科研發工作,可透視知識轉移如何在社會應用並解決問題。


大學研究室相比起私人創科公司,獲提供更多軟硬件配套。


「不限於我的專業領域,而是跨學科的方案。」

在十年教學工作中,葉曉雲共獲得約2,000萬資金,用於研發以紡織技術結合的創科項目。她認為將研發成果普及應用化,大致上分為兩個類別,其一是利用專門技術解決宏觀社會問題,「不限於我的專業領域,而是跨學科的方案。」


葉曉雲講述大學知識轉移兩大類別。


研發矯形腰背架如著內衣

葉曉雲介紹團隊近期的一個主打科研成果,就是研發姿勢矯正的智能背心。該產品研發目的,就是避免青少年早期脊柱側彎惡化。患者需要每日穿上背心,配合感應器及手機程式,並接受一週一次的姿勢訓練,可改善「高低膊」、「盤骨高低」等情況。


她憶述當初引發研發動機,源自同事經常訴說患有脊柱側彎的女兒,長期佩戴笨重的矯形腰背支架,對生活造成極大不便。於是,她希望「造一件衫,而唔係一個支架」,過程印證了以紡織知識套用到醫療相關問題,是一種知識轉移的方向。


團隊憑多項紡織結合科技技術,屢獲創科資助。



智能背心針對青少年脊柱側彎問題。


「快速且短期的研發,助解燃眉之急。」

葉曉雲又解釋第二種常見的知識轉移類別,便是透過快速且短期的研發,助解燃眉之急。以疫情為例,理大於今年二月,為醫院管理局研製了醫護專用的即棄防護面罩,以解決前線醫護人員的急切需求。其後,團隊又推出「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及「加強版保護面罩」,希望令普羅市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環境獲更佳的保護,減低社區病毒傳播的風險。

大學教授向來主要聚焦教學工作,葉曉雲坦言礙於時間與照顧家庭因素,少數人願意負擔教學以外的創業創新項目,但她表示:「每一個項目獲資助後,可供應多個科研職位,對勞工市場帶來好處,同時讓我的學生學以致用。」

她又補充說,大學研究室相比起私人創科公司,獲提供更多軟硬件配套,科研者能專注研究,減少對起步成本的顧慮。

【跨界別交流協助產品市場化】


雖然大學提供完善的軟硬件配套,但葉曉雲透露要推動科研產品市場化,仍須向外尋求跨界別協作。

大學環境缺乏治療個案引證效用,物理治療師鄭金坤博士配合專業知識,為智能背心技術提供意見及實踐平台,讓研發者接觸病患,洞悉產品的改善空間。


將產品市場化為大學科研團隊目標。


鄭金坤認為協作能推動大學研究項目市場化,讓產品更具認受性。他認為:「知識轉移的關鍵,在於科研者與市場從業者的相互交流,以拉近科研與實況的距離。」



鄭金坤認為協作可讓產品更具認受性。



生活

Tech 館

科技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