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研究促成專利紡織產品 結合創科夕陽行業再發熱

 2020-12-16
大學研究促成專利紡織產品 結合創科夕陽行業再發熱

本港近年不少傳統行業銳意加入創科元素升級轉型,過程當中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時代的變遷加上激烈競爭,舊經濟產業如何求存?

「逢發織造」以紡織廠起家,一直以來主要做加工生產(OEM)業務,奈何時代變遷行業面臨巨大的挑戰和競爭,「在香港人工各方面都會比其他地方貴,所以現在不做一些增值的東西,反而做一些很便宜的東西,根本都不夠印度或者東盟那些國家爭。」


吳錦權(右)、郭志雄(左)打造出「KnitWarm」創科品牌。


兩位總監吳錦權(Stephen)、郭志雄(Stanley)為抵抗外來競爭,研發出「針織發熱」技術,從傳統紡織業轉型打造出「KnitWarm」創科品牌,在行業繼續站穩陣腳。

護膝眼罩加入「針織發熱」

上回「Tech館」提及的大學創科研究室,除了培育院校轄下創新科技項目外,其研究成果更與業界共享,以知識數據作為傳統行業轉型的藍本,在香港創科發展鏈發揮著重要作用。

抱著「試一試」力求革新的心態,Stephen與Stanley帶領公司團隊斥資8位數開展創科項目,首要步驟是進行創科研究。「我們在理工大學拿了一個研究報告(針織發熱)回來,之後我們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去做改良,改良了之後就是現在的『KnitWarm』」Stanley分享著。

「KnitWarm」一系列的專利紡織產品,例如護膝、眼罩、保健暖帶等,皆結合了獨特的「針織發熱」技術在其中。簡而言之,就是在自家布料中織入一些特別纖維、導電紗線,並在紗線外面鍍上純銀,其後只需連接一個細小的「可攜式充電器」,便可利用電阻原理令紡織品發熱。


將織暖技術運用到不同產品中。


「要時刻保持洞悉現代社會需求的觸覺。」

從傳統行業改革創新,Stephen與Stanley表示洞悉社會需求的觸覺非常重要,以疫情為例,二人即着手在織暖口罩的基礎上改良,加入膠原蛋白物料,抗菌之餘亦起親膚作用,「有些人可能帶即棄口罩的時候會有敏感,所以用我們的口罩,他們戴的時候就會舒服很多。」



團隊研發織暖口罩。


【傳統宣傳費用高海外參賽闖名堂】

研發費用昂貴,加上從業者要重新出發,學網上營銷的代價較高,當產品推出後,Stephen與Stanley沒有選擇傳統廣告宣傳方法,而是藉參加本地及海外的比賽和展覽累積知名度。


本地企業可參與不同比賽增加曝光率。


由一間中小企紡織廠躋身成為科學園夥伴公司,透過業界助力,推動成為本地傳統轉型而成的創科品牌。

同樣地,粵港澳大灣區文創科技聯盟執行主席李嘉俊接受《我家》訪問時提及,自己從傳統媒體轉型到文創科技,多年來累積不少參與創投比賽及路演的經驗,有助尋找潛在合作方增加技術應用機會。



相比在傳統媒介谷宣傳,參賽奪獎往往更有效果。




生活

Tech 館

科技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