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水月宮──鬧市一隅的百年古廟

 2021-02-25
旺角水月宮──鬧市一隅的百年古廟

踏入牛年,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在正月到各大的廟宇祈福,希望神靈在未來一年能繼續保佑。去年就為大家介紹過位沙田車公廟以及黃大仙祠,假如大家都希望求籤祈福但又想避開人流,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一座鬧市之中的百年古廟,位於旺角山東街的水月宮。




旺角水月宮位於山東街90號,原來的所在之處是窩打老道與亞皆老街交界。旺角水月宮實際上就是一座拜祭觀音的廟宇,現為三級歷史建築,由東華三院委託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

水月宮原廟建於1884年,後來因為道路發展在1926年拆遷,並在1927年的現址建成新廟。重建後的水月宮為兩進三開間的結構,前面同樣建有圍牆,中央有一座三間四柱式門廊,但只開中門,左右兩門密封。廟宇中間的天井加了屋頂。正殿供奉觀音,神龕兩旁的對聯:「紫竹林中觀自在,紅蓮座上見如來」。左右偏殿曾用作公所和書院,集宗教、議事和教育於一身。

當地的居民都稱呼這座廟宇為「大石鼓廟」,水月宮廟內保留早年一批文物,包括如銅鐘、神案、香爐和觀音銅扇等,上面刻有「光緒十年」字樣,故此廟建成年份必定不晚於1884年。


天后宮正門
廟門兩側對聯寫上:「觀空有在皆成幻、音到無聲始見真」


天后宮正門



重修年份



書室



公所


主殿以及左右偏殿
左右偏殿過去曾用作公所和書院

主殿



右偏殿



左偏殿


廟內文物
廟內仍存有早年的銅鐘、神案、香爐等

大石鼓


大石鼓觀音廟




【古蹟資訊】
旺角水月宮
評級: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旺角山東街90號



【溫馨提示】
旺角水月宮向公眾開放,惟路途上鄰近民居,參觀時保持安靜,遵守防疫規定。



【古蹟的故事】
因道路發展遷移 水月宮再現山東街


在港英政府開始發展九龍半島北部太子道後,位處發展區的大石鼓天后廟被迫讓路。水月宮1926年拆卸,政府撥出山東街一幅土地給廟宇重建,並補償6,000元作為遷建費用。水月宮其後在1927年遷建,規模與舊廟差不多。其中一側置有廣華醫院當年總理顏成坤、李耀祥等12人於1927年所立的「重建大石鼓水月宮勸捐小引」碑,碑文描述該廟已歷百有餘年,「昨年(1926年)因政府開闢馬路,將廟搬遷。蒙政府在何文田火車橋附近另給地數千尺,俾廟貌重新。」碑上刻了眾多捐款善翁芳名,當中有廣華醫院總理,亦有區內的商號如大觀酒樓和王悅興酒莊等。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