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皇家珍品沙田展出 沙皇奢侈生活一次盡覽

 2021-07-29
俄羅斯皇家珍品沙田展出 沙皇奢侈生活一次盡覽

早前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多時的「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近日就成為焦點,對比起上一次與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合作的展覽「法貝熱——俄羅斯宮廷遺珍」,這次的展覽規模亦相當龐大,為觀眾重現了沙皇巡遊大典的浩蕩氣勢,由珍貴馬具、儀仗武器、盔甲兵器、以至象徵沙皇皇權的器物都有展出。今期古蹟古鄉就為大家一一介紹!

是次的展覽由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外借的170組皇室珍寶,重組了16至18世紀沙皇年代的光輝歲月,由權杖聖物、盔甲武器,以至外交貢品等,當中不少展品更是首次在本港亮相。



是次展品主要圍繞羅曼諾夫王朝的宮廷儀式、儀仗閱兵、外交禮節等,展示沙皇家族鮮為人知的生活面貌。不論是派場以至各種聖物,無不流露沙皇登基的君皇氣派,展覽中陳列首位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羅維奇參與重大場合佩戴的專屬披肩;彼得大帝登位時佩戴的胸前十字架,與以金織錦鍛縫製的長袍,均盡顯工藝的講究。

象徵皇權的權杖及長袍

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權杖、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和他的合身卡夫坦長袍。

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權杖。


象徵皇權的權杖及長袍。


胸前十字架。


沙皇巡遊大典馬具精品

沙皇巡遊大典的御馬司馬具精品,策展人專程以真實比例仿製的駿馬,展示由當時御馬司製作的珍貴馬具,重現沙皇出巡、駿馬相隨的氣派。



仕女半身像水瓶

瑞典國王查爾斯十世‧古斯塔夫贈給沙皇阿列克謝‧米哈伊洛維奇的仕女半身像水瓶。



「杰里科式帽」儀仗頭盔

「杰里科式帽」上的阿拉伯經文顯示了羅曼諾夫王朝時期對文化的兼收並蓄。



燧發獵槍

17世紀下半葉俄羅斯宮廷中優秀的槍匠阿法納西‧維亞特金製造的燧發獵槍,其鍍金表面刻有複雜的紋樣,槍托鑲滿了以獸骨、珍珠母貝和黑檀組成的圖案。

燧發獵槍由俄羅斯宮廷中優秀的槍匠阿法納西•維亞特金製造。


【古蹟資訊】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

地址: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開放時間:即日起至8月29日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