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窰民俗文物館──古老灰窰+客家房舍

 2019-08-30
上窰民俗文物館──古老灰窰+客家房舍

古蹟古鄉再次來到西貢區,在景色怡人的西貢郊野公園之內,隱藏著一座古老的灰窰以及傳統的客家房舍。有別於新界的大型圍村,這次要介紹的上窰民俗文物館,前身是香港碩果僅存以窰燒工業維生的傳統村落。


西貢郊野公園之內隱藏著傳統的客家房舍。


上窰村以燒灰業為謀生行業,全盛時期有過百工人,只是到了1960年代逐漸式微,到底上窰村有著怎樣的香港故事呢?

有關上窰村的故事,就要從19世紀說起。上窰村今日所在的位置在清朝年間名為「過路廊」,是當年交通要道的交匯地。顧名思義,此處亦是為過路的村民和商人提供休憩服務的地方。在此地興家立業的,並不是本地人,而是遠從廣東省寶安縣黃草嶺遷來的黃氏客家族人。他們在上窟建立村落,就是上窰村窰燒工業的開始。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村約在150年前建立,由一排八所的房舍組成,面積達500平方米。由於鄰近山野海邊,為了解決潮汐漲淹的問題,整個村落都建立在一個兩米高的平台之上。八所房舍中,除了有一般居住用的民房,還有更樓、牛欄、豬舍等,在房舍的門前更有一大曬坪,極具鄉村氣息。



上窰民俗文物館內部面貌。


灰窰


灰窰呈圓筒形,內環以磚塊砌成,而外部再以石塊加固。灰窰一旦開始燒製,工人就需要七日七夜的時間為灰窰引火打氣,其後更需要十多天的時間冷卻才能開窰取灰,工序相當繁複。


灰窰位於村落的入口,因鄰近海邊,貝殼類以及珊瑚石的資源相當豐富,昔日黃氏族人就在此處燒造殼灰。殼灰的作用甚廣,既能用作肥料,又能用作建築的原料,而早年並無其他的材料競爭,黃氏族人因而致富。



灰窰呈圓筒形,內環以磚塊砌成,而外部再以石塊加固。


溫馨提示:
上窰民俗文物館位處郊野公園範圍之內,各位假如前往,請做好防曬防蚊的準備。



上窰民俗文物館前身是香港碩果僅存以窰燒工業維生的傳統村落。


古蹟資訊︰


上窰民俗文物館
地址:香港西貢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逢星期二休館)
前往方法:由西貢市中心出發,乘搭94號巴士/7號或9號小巴,在北潭涌站下車,沿大網仔路穿過復興橋即可到達。




【古蹟的故事】

這個博物館由廢村改建

窰燒工業主宰了黃氏家族的興衰,全盛時期的上窰村,僱用了過百工人日夜燒製石灰磚瓦。隨著上世紀50年代水泥業的興起,窰燒工業風光不再,黃氏族人陸續移民至沙巴、英國等地,工人亦逐漸前往市區謀生,上窰村在60年代基本上已成廢村。

上窰民俗文物館現時是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分館,在1981年就已經連同附近的灰窰一併被列為法定古蹟。經歷3年的復修,這座上窰民俗文物館重新對公眾開放,並分劃不同的主題向公眾還原當年客家族人的生活,當中就有以建築結構、農具以及客家家庭用品的主題,為都市人介紹當年的鄉村風貌。




古蹟古鄉

文化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