滘西洲唯一廟宇 洪聖古廟

 2022-02-10
滘西洲唯一廟宇 洪聖古廟

過去數期的古蹟古鄉都帶大家走訪了粉嶺一帶的歷史建築,而踏入農曆新年,今次就帶大家走進這個西貢最大的島嶼、曾經發掘出新石器時代及東漢文物的滘西洲,在客家人聚居的滘西村認識當區歷史,到洪聖古廟行個大運!




在滘西洲內僅有一座古廟,正是至今已有至少一百三十年歷史的洪聖古廟。要知道滘西洲以往是一條小漁村,村內就只有十數間房舍,人口以客家人為主。由於當地的居民都是以捕魚為生,故此集資建廟供奉水神洪聖以保平安,這個同時都是華南地區居民、依賴海洋作業人士的共同信仰。

洪聖古廟是當區一座唯一並且極為重要的建築,雖然其建成年份已不可考,但據正門上匾額刻有的年份推算,其建成年份不晚於一八八九年。這座古廟不單止供漁民作祈福之用,更是當地團結居民的重要場所,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的洪聖誕是滘西村除新年以外最熱鬧的日子,西貢的居民以至居於海外的村民都會前往賀誕,神功戲、花炮抽簽都是例行的活動。


屋脊飾以石灣陶瓷裝飾。


正門
洪聖古廟結構為兩進三開間式,以青磚以及花崗岩築砌而成,後來復修更以舊磚作為材料,維持整體協調。


以青磚以及花崗岩築砌而成的洪聖古廟。


屋脊
屋脊飾以石灣陶瓷裝飾,在復修過重中屋脊上瑞龍、鯉魚、明珠都是經過重新上彩修補。

屋脊飾以石灣陶瓷裝飾。


後進
後進正殿神壇供奉洪聖、財帛星君及水仙爺,同時設有四尊守護神、龍船模型以及木製兵器等

後進正殿神壇供奉洪聖、財帛星君及水仙爺。


古老銅鐘。


木製兵器。


設有四尊守護神。


【展覽資訊】
洪聖古廟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西貢區滘西洲
開放時間:上午6時至下午6時

【溫馨提示】
疫情期間遊客參觀時請遵守場地規則,保護環境清潔,以免打擾當區居民。

【古蹟的故事】
榮獲聯合國
教科文組織保護獎


洪聖古廟曾在1949年、1970年代、1985年進行過重修,而1999年就由賽馬會贊助、古蹟辦負責工程管理下展開過全面修繕,將古廟後期加建的部分清除,為古廟內的建築細部如灰塑、屋脊、琉璃瓦、麻石地台以至磚間之間的磚隙都一一進行修復還原,配以舊有傳統的工藝,還原古廟原貌,最終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傑出項目保護獎。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