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賢里──散建於港島山邊歷史豪宅

 2022-03-10
景賢里──散建於港島山邊歷史豪宅

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就表明將會動用6億元撥作設立「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發展本地旅遊,並且表明會跟本地文化古蹟相關的項目合作。既然本地文化古蹟遊將會成為未來的重點,今次的古蹟古鄉就為大家介紹一座適合全港市民遊覽的歷史建築,散建於港島山邊的豪宅——景賢里。




提起這座位於半山司徒拔道45號、有85年歷史的嶺南大宅,想必大家也知道是由香港富商,望族李陞家族成員李寶椿在戰前出資興建,後來就贈送給妹妹李寶麟及李寶麟丈夫岑日初。

景賢里原名「禧廬」,約建於1937年,其不單止是港島區的傳奇豪宅,更是華南地區保存最好的1930年代嶺南大宅,整體以中國文藝復興風格建造、糅合優秀的中西式建築特色,是香港極為罕見的一幢建築藝術品。據說當年的人均月薪約為一元港元,而建造「禧廬」由材料去到設計建成就已花費60萬港元。

時間去到1978年,大宅售予邱氏家族,「禧廬」亦易名「景賢里」,不少電影都曾經借用景賢里大宅拍攝,如無綫電視劇《京華春夢》宣傳片、荷李活電影《江湖客》等等。而到了2007年景賢里第四任主人展開移除工程,大宅部分的瓦頂以及馬賽克地板皆被破壞移除。事件引來香港社會輿論壓力下,香港政府將其列為暫定香港法定古蹟,並宣佈會在特定日子舉行公眾開放日,惟大宅至今仍處於招標階段準備未來進行活化。

主樓

大宅糅合中西方建築特色,主樓採用了嶺南傳統的三合院式的布局,正屋及兩翼的屋頂採用了歇山頂,據說是用了45種的瓦件營造了九種不同風格。


用了45 種的瓦件營造了九種不同風格。


嶺南傳統的三合院式的布局。


建築內部

雲石地磚、木地板,以及由嵌花馬賽克砌成的圖案的裝飾。

圓廳又名中餐廳,天花灰塑與地面馬賽克設計獨特。


建築內部裝飾。


主樓外圍

主樓後面的涼亭,屋頂採用中國古代的重簷六角攢尖頂。

主樓旁的廊屋,內裡每個窗框形狀均不相同。


古井。


【古蹟資訊】
景賢里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香港島東半山司徒拔道45號
開放時間:特定日子對外開放

【溫馨提示】
景賢里只在特定日子向公眾開放。

【古蹟的故事】
幾經波折列暫定古蹟
倖免於難得以活化


景賢里在2007年9月其實差點面臨毀滅性的破壞,大宅的瓦頂、門窗、地磚皆被拆除,一時之間富麗堂皇的豪宅就成為全港受破壞程度最大而需要復修的歷史建築。

結果,政府先將其列為暫定香港法定古蹟,並通過「以地換地」方式與業主談判補償。復修工程由第三任業主負責。修復過程歷時兩年,保育人員根據場地留下的散件及舊業主提供的舊相片,花了差不多一年去推敲原貌。不少當年的工藝技術早已失傳,修復隊伍要尋遍中國南方才找到相關的工場製造組件。如今,現時大家所見到的景賢里已是法定古蹟,雖是以現代的建築技術復修,但已回復其八成的原貌。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