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生春──有望成首幢法定古蹟的唐樓

 2022-03-24
雷生春──有望成首幢法定古蹟的唐樓

近日古諮會通過將中環些利街清真寺、中環香港大會堂以及旺角唐樓「雷生春」定為法定古蹟。而當這三個項目都成功升格後,「雷生春」就將會成為本港首幢法定古蹟的唐樓,意義殊不簡單,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先睹為快!

位於香港九龍旺角荔枝角道及塘尾道交界、具有具古典意大利建築特色的唐樓「雷生春」是由建築師布爾設計,建築的名稱正是取自一副對聯「雷雨功深揚灑露,生民仰望藥回春」,寓意雷生春的藥品能夠妙手回春。

「雷生春」是由九龍巴士的創辦人之一雷亮來港經營運輸及貿易生意致富後,一九二九年向港府購入旺角荔枝角道一一九號並邀請建築師布爾興建。雷生春於一九三一年建成,樓高四層的唐樓以上三層均為雷亮家庭成員居住,地鋪則為雷亮的台山同鄉兄弟雷瑞德中醫師開設的雷生春醫館及藥店,而當時雷生春的確做到妙手回春,藥品於廣受歡迎。


雷生春正面外牆為水磨石以及紅磚身外加灰泥批盪。


正面
外牆為水磨石以及紅磚身外加灰泥批盪,窗戶設有木製檔板,大樓的主立面為弧形,為遷就道路交界的窄角而特別設計。

為遷就道路交界的窄角而特別設計。


窗戶設有木製檔板。


走馬大騎樓
結合現代流線風格的橫線設計與古典元素,方型框架及其上的欄杆裝飾甚具特色。

「走馬大騎樓」。


方型框架及其上的欄杆裝飾甚具特色。


家族店號的石匾
戰前騎樓的典型建築風格,為當區的地標。

雷生春家族店號的石匾。


【古蹟資訊】
雷生春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
地址:九龍旺角荔枝角道及塘尾道交界
開放時間:逢星期二、四、六營運,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下午6時



【溫馨提示】
只要逢星期二、四、六營運,定期設有公眾導賞服務及涼茶售賣服務。

【古蹟的故事】
首個無償捐贈歷史建築


成功活化「起死回生」雷亮於1942年逝世,雷生春跌打藥店在數年後結業,其後建築就一直用作商住及出租作洋服店等用途。時間到了1980年代,樓上三層的部分就長期荒廢,只有地面商鋪繼續運作。2000年,雷亮的後人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提出將雷生春捐贈給港府,就這樣促成了香港首個無償捐贈的歷史建築。同年,古諮會亦將雷生春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雷生春」亦展開修繕,並在2008年成為首批「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建築物,發展成集中醫藥保健服務、公共健康教育、歷史文化展覽於一身的「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