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禪院──「新安八景」「三大古剎」之一

 2022-04-07
青山禪院──「新安八景」「三大古剎」之一

位於新界屯門青山山麓,正是世傳「新安八景」、「三大古剎」青山禪院的所在地。青山禪院在一九二八年所創建,禪院由多個建築物組成,當中大部分都被列為一級、二級以及三級歷史建築,甚具歷史價值。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一走禪院,洗滌心靈!

青山禪院是世傳的「千年古剎」,早在一千五百年前的東晉末年就已建立,亦是「新安八景」之一的「杯渡禪蹤」所在地。禪院自創建以來就多次易名,如「普渡寺」、「斗姆宮」等。




現址的青山禪院前身,是由1829年屯門陶氏族人在杯渡禪師最初到青山居住的地方「杯渡岩」附近所興建的青雲觀,而後來在顯奇法師的努力下,在1930年正式建成現時的青山禪院,與凌雲寺及寶蓮寺合稱香港「三大名剎」。

而在青山禪院之內,曾經亦有「青山十景」的存在,但因為各種原因,如今就只有半數有蹟可尋。




山腳「挹曉亭」
於1932年建造,亭內有石椅石檯供觀光客休憩,亭旁有碑記。



「高山第一」石碑
由宋徽宗時代,鄧符協先生游覽青山時,仿摹著名中國文學名家韓愈的字體刻寫而成。



「一線天」
「杯渡巖」與「觀音閣」之間,彼此的頂端互相交接,可見一線寬廣的天空。



香海名山牌坊
於1929年建造,牌坊石匾上書「香海名山」,配以外聯「樓觀參差,清夜聞鐘通下界;湖山如此,何時返錫到中原」;內匾「回頭是岸」,配以內聯兩副「遵海而來,杯渡情依中國土;高山仰止,韓公名重異邦人」與「岸泊屯門,幸我輩附韓子題名,卜異記山河並壽;亭觀海月,歎此地無坡公遊蹟,問何年笠履重來」,分別由前清遺老陳伯陶和伍銓萃所題。



「龍骨巖」
巖內放有龍骨化石一塊,建有鐵籠保護。



和合山門
「護法殿」下有一「和合山門」,門聯「淨土何須掃,空門不用關」。



【古蹟資訊】
青山禪院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
地址:屯門區青山東麓
開放時間:暫不開放



【溫馨提示】
受疫情以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青山禪院暫不開放,詳情可參照青山禪院網頁資訊。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