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會堂──最年輕的法定古蹟

 2022-06-02
香港大會堂──最年輕的法定古蹟

香港政府近日正式刊憲,將位於中環的香港大會堂列為法定古蹟,令到這座於一九六二年揭幕的多用途文娛中心正式成為「最年輕」的法定古蹟。到底這座以現代建築風格設計的古蹟有甚麼獨特之處?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一一細看!


經典包浩斯建築風格。


位於香港島中西區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的香港大會堂於1962年3月2日落成開幕,為本港第二所大會堂。

舊香港大會堂本於1869年落成,其位置位於香港匯豐總行大廈現址旁。然而,當時的大會堂雖然是由市民斥資興建,但實際上是屬於當時外國人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華人要使用大會堂受到不少限制,甚至只有在指定時間才能進入圖書館,而相關的使用權限一直都沒有得到提升。

時間到了1933年,舊大會堂的土地就被用作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重建並擴充其第三代總行大廈之用,大會堂於1947年被拆卸。政府於1950年委託市政局參與策劃建築物的設計,最終斥資超過2000萬港元建成這座集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演藝場館等於一身的多用途文娛中心。



低座設施

大會堂的低座建築內設有音樂廳、供小型舞台表演的劇院以及展覽廳等,是本地文化藝術的推廣工作的重要場所。

低座設施內設有音樂廳、供小型舞台表演的劇院。



本地文化藝術的推廣工作的重要場所。


高座設施

大會堂的高座設施包括婚姻登記處、公共圖書館、演奏廳以及展覽館等,為香港市民接觸到世界各地不同藝術表演以及知識的主要管道。

大會堂的高座設施包括婚姻登記處、公共圖書館、演奏廳以及展覽館等


旋轉樓梯。


紀念花園12邊形紀念龕

紀念花園為紀念在香港保衛戰及日佔時期捐軀的軍民而建,花園中央建有一座十二邊形的紀念龕,放置了陣亡者名冊和鑄刻陣亡隊伍名字的木匾。

紀念花園12 邊形紀念龕。


【古蹟資訊】
香港大會堂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
開放時間:按個別設施而定,詳細可瀏覽官方網站



溫馨提示
大會堂大部分設計都對外開放,遊客遊覽時請遵守現場的防疫規定。

【古蹟的故事】

經典包浩斯建築風格
牽起熱潮

新大會堂選址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的填海地上,與舊大會堂所採用的仿巴洛克建築不同,大樓的外部並沒有梨狀穹頂、粉飾浮雕,反而是採用戰後流行的包浩斯建築風格,以簡潔的外觀、俐落的線條以及著重建築功能設計出一座現代建築風格的大樓。在新大會堂建成後,這種主張功能主義、偏向僕素的風格亦在香港建築界掀起一股潮流,不少學校校舍、豪宅亦是以這種風格建成。


舊香港大會堂。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