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走走看新界喜慶花牌

 2022-06-30
帶你走走看新界喜慶花牌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第25周年,臨近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新界的居民視之為重要的日子。每逢盛大的喜慶事件到臨,不少新界居民仍會按照傳統,相繼在自己所在的「鄉」設立大型花牌,與市民共慶共樂。到底這項傳統非遺手藝可以如何傳達到祝福呢?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新界看一看!


不少慶回歸花牌所在之處都是位於新界鄉村。


在特殊的節日當中,總能在新界的街頭看到大紅花牌聳立街頭,在上世紀五十至八十年代,正正就是花牌的「光輝歲月」。花牌公司遍布港九新界,市民無論在傳統節日、婚嫁、甚至生日均會訂做花牌。隨着時代發展,市區的租金急劇上升、能搭建花牌的空間亦大幅減少,令到這門港式非遺黯然失色。

然而,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前夕,新界居民紛紛架設傳統大型花牌陣覆蓋新界,表達對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不僅令香港蓋上一片喜慶的紅色,亦令傳統手藝傳承得到喘息的空間。




「鳳頂」
「鳳頂」位於花牌的頂部,以鋅鐵塑造出與鳳凰類近的孔雀開屏造型,以表吉祥之意。


「銻花」、「珠」、「四方包」與「長」等
製作紮作一個花牌,需要的技巧很多,「銻花」、「珠」、「四方包」與「長」等都是不可缺少的。



「龍柱」
花牌兩邊會有龍柱或鳳柱,龍或鳳的身軀多以鐵皮造起,再經手繪後放上用竹紮起的柱



花牌的前世今生

花牌作為一種裝飾紙紮在香港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亦是香港傳統的慶祝活動裝飾,只有在特別重大的喜慶日子如慶賀神誕節慶、開張誌慶等才會架設,常見於傳統節慶如天后誕、盂蘭勝會、祠堂和廟宇重修等。從前,新界居民每逢喜事如嫁娶及賀壽都會使用花牌。

關於花牌的起源一般而言就有兩個說法,其一就是指是中式牌樓的延續,而更多人認同的一個說法則是指其為民間模仿宮廷的吉祥裝飾。最早期的「花牌」確確實實是使用鮮花紮作,但由於鮮花的保鮮期短、不耐戶外風雨,幾經轉型之下,如今花牌多數都是使用LED燈泡,並以電腦打印取代手寫文字等,今時今日的喜慶花牌已經推陳出新,加入入新元素,令花牌注入新生命。


如今花牌多數都是使用LED 燈泡,但仍有使用鎢絲燈泡。


【古蹟資訊】
新界多地喜慶花牌

地址:新界各鄉
開放時間:全日




【溫馨提示】
不少慶回歸花牌所在之處都是位於新界鄉村,市民參觀時請保持安靜,遵守場地的防疫措施。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