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火車石拱橋 百年地位不動搖

 2022-10-20
隱世火車石拱橋 百年地位不動搖

東鐵綫過海段今年中通車,象徵本港火車史已進入新的里程碑。隨時代發展,有關香港這首條鐵路的事物相繼退下火綫,有文物價值的也要送到博物館,但原來在港鐵東鐵綫大學站附近,仍保留一條圓拱石橋,是九廣鐵路一九一〇年通車時已使用的投入使用。該條石橋至今每日仍有列車穿梭,繼續肩負運送乘客任務,也繼續傳承火車百年歷史使命。



從1931 年火車意外相片中,看到當時的22 號石橋。


由大學站B2出口步出,沿東鐵綫路軌旁的單車路一直往沙田方向前走,會發現火車軌下的一個渠務設施,有圍欄包圍該條編號「UB17」火車橋。這橋於1910年已投入使用,是屬於東鐵綫前身的九廣鐵路。



「UB17」火車橋至今仍有東鐵綫列車行駛。


傳統英式圓拱結構 隱身於大學酒店後

當時為讓火車可方便穿梭吐露港旁,石橋因而架起,如今海旁早已填海建成酒店及大學教學樓,石橋亦隱身於酒店後方的單車徑。該處途經的遊人不多,若非細心觀察,難以發現隱藏着該條歷史悠久的百年火車橋。


香港鐵路會顧問劉棟遠表示,「UB17」作為本地現存唯一仍行車的百年火車橋,極具歷史價值。他解釋,逾百年前火車經過之處多是海旁或濕地,因此會以傳統英式圓拱結構,以花崗石混合混凝土興建架空火車橋,以讓火車跨越水面通過。



站在火車橋後方,可一窺九肚坑瀑布。


當局港鐵宜商復修 市民可睹歷史寶藏

劉棟遠解釋,該種工程方式將壓力分散到各個拱門橋墩,毋須加入鋼筋亦十分堅固耐用,因此火車橋跟本港水塘古蹟的石橋一樣,仍屹立至今。他希望,當局可因應火車橋的歷史價值,主動將其評級,並與港鐵商討將百年火車橋復修,讓市民加深認識這個見證鐵路過百年歷史的寶藏。


除了「UB17」火車橋,大埔樟樹灘現時仍保留一條相同構造的百年火車石橋「UB19」,惟該橋在1995年火車改道「拉直」後已不再行車,路軌隨後被拆走,該橋所屬的土地已交還政府,只剩橋樑結構仍保留至今。



站在火車橋後方,可一窺九肚坑瀑布。


【古蹟資訊】

UB17」火車橋

評級:未有評級

地址:馬料水九肚坑瀑布旁

交通:於大學港鐵站B出口右轉,沿沙田凱悅酒店後方單車徑,步行約5分鐘。



溫馨提示】

從單車徑上,已欣賞到百年火車橋的傳統圓拱石橋建築。惟由於橋躉等位於渠務設施圍欄內,為免危險及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沖走,遊人切勿嘗試一睹近貌而擅闖渠務設施。


【古蹟的故事】

材料就地取材用 本港常見花崗石

九廣鐵路是指1910年起連接廣東廣州及香港九龍的鐵路,也是首條連接本港及內地的鐵路。興建時分為華段及英段興建,華段即深圳到廣州的內地綫路,而英段演變成為現在的東鐵綫。


鐵路始建於1906年,英段於1910年通車,當年英段由港英政府負責興建,因此當時沿途的火車橋也使用傳統英式標準砌法,材料亦一律就地取材用上本港常見花崗石,例如大圍城門河的火車橋也曾採用同樣的圓拱石橋設計,以多個拱門在河流上建基座作支撐,直到現時只剩下這條九肚坑瀑布旁的花崗石火車橋,仍每日有列車穿梭往來。




古蹟古鄉

交通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