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痘局被遺忘 牌坊基石放巴士站旁

 2022-11-03
東華痘局被遺忘 牌坊基石放巴士站旁

西環加惠民道公營房屋計劃即將開展,在山下的堅尼地城巴士總站附近,設置了一個不甚起眼的拱形牌坊及奠基石,這其實是香港對抗傳染病的重要遺蹟──東華痘局的奠基石,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讓我們回顧上世紀初,東華痘局救治了不少傳染病患者生命的故事。



1910 年東華痘局於加惠民道設立。(歷史圖片)


東華痘局是本港昔日一所已拆卸的醫院,位於堅尼地城加惠民道,為當時防治天花的主要設施。天花是一種由天花病毒引發的急性傳染病,患者的飛沫、體液均帶有病毒,可通過空氣及接觸傳播,並逐漸在臉部、四肢長出密集紅色點狀皮疹和水泡,一旦染上惡性出血性天花患者死亡率高達九成。


應對天花痘局1910啟用 1938交還做傳染病醫院

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解釋指,為應對本港天花疫情,東華痘局於1910年正式啟用,並在卑路乍街與域多利道的交界立一拱門,其紀念石匾上刻有痘局的英文字樣。他指出,當時的潔淨局規定,天花患者必須送往醫院船醫治;但華人當時不信任西醫,寧願躲在家中逃避治療,因此透過東華醫院說服病人以以中醫藥治理及照顧天花病人,同時東華醫院亦聘請痘師為華人接種西方牛痘疫苗,令本港疫情得到好轉。


鄭寶鴻續指,隨著天花絕跡,東華痘局於1938年交還政府用作傳染病醫院,至抗日勝利後被拆卸。至於拱門及奠基石,則被移放到附近西寧街的堅尼地城巴士總站現址。



鄭寶鴻指隨天花絕跡,東華痘局於 1938 年交還政府用作傳染病醫院。


主建築早被拆卸 古跡仍未獲評級

現場所見,現時牌坊及奠基石的遺跡被花園包圍,遊人只能從不遠處觀賞石碑上的交代其來歷及演變的文字。正因主建築早被拆卸,牌坊及奠基石亦曾被遷移,因此至今古跡仍未獲評級,而天花這個世紀疫症,亦因透過接種牛痘疫苗,已在1980年正式由世界衛生組織衛宣布被完全撲滅。


時至今日,該總站人流不多,駐足觀看的人寥寥可數,觀看最多的只是旁邊巴士總站車長與及公廁的清潔職工罷了。



加惠民道將要進行公營房屋的興建。


古蹟資訊

東華痘局牌坊及奠基石

評級:未有評級

地址:西環西寧街堅尼地城巴士總站

交通:乘搭城巴5B5X10101104到堅尼地城巴士總站下車,車站公廁旁的公園便可看到牌坊及奠基石。


東華痘局早被拆卸,現只留下牌坊及奠基石。


古蹟的故事

鼠疫墳場碑石 欲作鄰居未如願


東華痘局紀念公園一直被圍封,有保育團體早前建議在現時公園位置,重置西環摩星嶺公民村遺址發現的疑似鼠疫墳場碑石,讓市民一併了解本港傳染病疫的歷史,惟建議最終未被當局接納。


早於2017年,保育人士在加惠民道東華痘局原址附近的叢林,發現刻有光緒年份和死者性別及姓名等資料的碑石,而碑石更是採用香港生產的麻石並惟經歲月沖洗,部份碑石開始褪色,甚至出現破損,保育人士一直期盼政府有關部門能保留相關碑石。保育人士認為,碑石是本港發生鼠疫的歷史遺物,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因此建議政府效法東華痘局重置牌坊及奠基石的做法,在東華痘局牌坊旁與碑石一同展示於紀念公園,惟建議最終未被當局接納。土拓署回覆指,會要求工程承辦商收集並暫存一些較完整的碑石。



石碑交代牌坊及奠基石來歷及演變史。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