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軌跡 南固臺傳聞耐人尋味

 2022-11-17
歷史的軌跡 南固臺傳聞耐人尋味

灣仔合和中心二期興建如火如荼,一街之隔的逾百年歷史建築南固臺活化卻仍是未知之數。上世紀初期,華人富商杜澤文一家14口居於糅合中西建築特色的紅磚大宅內,後人輾轉將大宅出售予合和集團,是區內碩果僅存的戰前洋房。大宅荒廢多年,過往不少年輕人入內探奇,因此成為本港有名的「鬼屋」,為南固臺多添一層文化意義。



大宅於上世紀20 年代已存在,當時可從中眺望海景。


南固臺位於灣仔船街盡頭最高處,現為一級歷史建築。樓高兩層的大宅至今仍保存當日的西式拱形陽台及鐵窗花。大宅的前地建有西式涼亭及荷花池組成的小花園,而由於大屋外牆部份以紅磚砌成,故又稱「紅屋」。


現場所見,由於荒廢已久,大宅的荷花池均滿佈雜草及青苔,天台的磚瓦亦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業主要用鐵支加固建築。


發展商提活化計劃 紅屋變作證婚場地

其實早於2008年,業主合和已提到會透過發展計劃同時保育南固臺。雖然合和中心二期已經動工,但包括南固臺活化在內的綜合發展計劃,今年仍在城規會審批的階段。三年前,發展商提出的該個綜合發展計劃,指出會將南固臺活化作非牟利用途及證婚場地。由於計劃仍在部門審批中,換言之南固臺仍未可落實保育時間表。


資深建築文物學者及保護師李浩然博士表示,在建築學上南固臺是一幢西式建築物,卻又加上仿中式的裝飾元素,包括天台的中式亭子及雕花裝飾,令建築物結合了中西的風格,時至今日這些特色仍然保留在建築上,令大宅更見歷史價值,建築也見證當時華人富商一家的生活情況。




專家指出荒廢問題 建議業主盡快保育

李浩然表示,大宅的結構雖未見嚴重破損,但若一直任由大宅荒廢不作修復,容易因鋼筋鏽蝕及風化令建築物情況變差,因此他建議業主盡快作出保育。李浩然續指,南固臺屬一級建築,由於該處屬私人物業,政府只能鼓勵,並提供保育意見,而業主在活化前則須向政府提交計劃。


【古蹟資訊】

南固臺評級:一級歷史建築地址:灣仔船街55



【溫馨提示】

南固臺屬私人業權,現時該處被圍封,遊人未能內進參觀。


【古蹟的故事】

荒廢多年 曾有人闖屋探險傳失常

南固臺約建於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二一年間,當年本地華人富商杜仲文以二千二百元購入當時稱為「洋船街」的灣仔船街逾五萬多平方呎的土地,並興建現時仍保留的大宅,並於四年後轉售給弟弟杜澤文。杜澤文當時擔任永安百貨副司理及華商總會成員,惜在一九四三年日治時期在家中逝世,死後遺下妻子及十二名子女,並據當時習俗於大宅內出殯。


由於大宅當年位於日本人經營的千歲酒店旁,令南固臺一度被流傳曾落入日軍手上淪為慰安所。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前後,杜氏後人以一千六百萬將之售予合和集團,至今已空置多年。


大宅空置期間,由於不時有年輕人闖入探險及遊玩,甚至有人遊玩中聲稱「撞邪」失常或受傷而要送院,因此該紅屋成為了本港有名的「鬼屋」。



大宅位於昔日的洋船街,即現在的灣仔船街。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