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車公廟──年初三必到

 2019-10-25
沙田車公廟──年初三必到

重新走訪沙田的古蹟,繼道風山和萬佛寺後,今次要介紹的是一座屬於民間信仰的宗教建築——沙田車公廟。要數香港的車公古廟,元朗橫洲二聖宮和蠔涌車公古廟是最古老的兩代,沙田車公廟就已經算是第三代,但當中就有一個不一樣的故事,以下就為大家一一介紹。




正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參觀之前當然是要了解車公到底是誰。有關車公的身世,相傳是南宋末年宋端宗國舅楊亮節手下的其中一名猛將,籍貫江西南昌,因曾平定江南一場叛亂,而被封為大元帥。在蒙古侵略中原之時,他奉命護送宋帝昺南下來港,駐守西貢,但卻病故陣中。當時南方沿海地區爆發不少疫症,相傳車公精通醫術,愛民若赤,村民為了紀念他,亦相信他保能佑村民免受瘟疫侵襲,於是就奉他為神明,建廟供奉。

車公廟,位處沙田區大圍車公廟道,面積達3,350平方米。現時大家所見的是1991年改建而成的新廟,在新廟的後方是具300多年歷史的車公古廟,一般情況都不對外開放。古廟曾於光緒十六年(1890)重修,後因車公的故事被廣為傳誦,華人廟宇委員會就決定在1991年斥資5000萬重建。

1. 車公廟圍牆、脊飾


未正式進行參拜時,大家可先觀察車公廟四周的圍牆和屋脊,圍牆均加上了四靈獸的浮雕,屋脊就裝飾有雙龍寶珠陶瓷雕塑,甚具嶺南建築的特色。





2. 鐘樓、鼓樓


車公新廟在主殿左右兩旁分別飾有鼓樓和鐘樓,甚具氣勢。




3. 車公神像


車公像屹立於主殿中央,高達27米,兩旁放有風車擺設,相傳轉動能有轉運之效。




溫馨提示:
各位如果參敬車公廟,敬請尊重不同的宗教文化,參觀的時候敬請保持安靜。

古蹟資訊︰沙田車公廟
地址:新界大圍車公廟道
級別:廟內範圍的舊廟,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6時
前往方法:從港鐵車公廟站B出口,沿車公廟道步行約15分鐘。

【古蹟小知識】

車公誕每年有四個,包括「正月初二」(赤口,因此市民多在初三進行參拜)、「三月廿七日」、「六月初六」及「八月十六日」。




【古蹟的故事】
點解要起車公廟?


車公的傳說起源南宋末年,但真正有屬於車公的古廟就要等到明代中葉。根據香港史掌故研究者周樹佳指出,直至元末明初的時期,香港才有第一座廟宇供奉車公。而以車公為主神的古廟,就要數明代中葉建成的蠔涌車公古廟,相傳在西貢蠔涌曾爆發瘟疫,當時明朝村民相信車公能保佑他們,於是就從元朗橫洲二聖宮借車公建廟。

至於第三代的車公廟,是在清朝嘉慶年間建成。《新安縣志》就有記載車公古廟的位置,「在縣東九十里瀝源村下有車公古廟」。凡是建廟,大概目的都離不開消除疫症,瀝源一帶亦不例外,這次的建廟就是從蠔涌車公古廟請其中的車公孫兒神碑過來。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