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墟天后古廟及協天宮──昔日墟市之中的兩座古廟

 2020-02-27
西貢墟天后古廟及協天宮──昔日墟市之中的兩座古廟

每逢假日,不少遊客、家庭都會前往西貢遊玩,品味這個自成一角的社區。而在百多年前,西貢被稱為西貢墟,是當時最繁盛的墟市之一,鄰近的漁民及村民都會前往這個墟市買賣或以物易物,今次介紹的兩所古廟所在之處,正是昔日墟市的中心。

西貢的得名,很大程度是來自明初,明室曾派遣鄭和七度下西洋,不少南洋、中東國家亦因此東來進貢,對明室而言他們是西方的來賓前來進貢,故此朝貢船隻停泊的港口,亦以「西貢」命名。

座落在西貢市中心,兩座緊密相連的廟宇天后古廟及協天宮皆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兩座古廟本來是建於十九世紀前,但卻因各種的緣故,由兩個不同的地方在1916年遷到現址。兩座廟宇並不單是宗教建築,與早前介紹的大埔天后官一樣,發揮著經濟、鄉事以及教育等作用,至今由「西貢街坊值理會」管理。




天后古廟由於是從別處遷來,相關的建成記錄已無從稽考,但根據廟內保存下來的重建修碑記中分別在民國五年的1916年,以及1965年、1993年及2009年都有重修的記錄,並且資料相當完整,由重修興工拆卸、架馬修料、正座升樑以及結砌神座所擇的吉日均有記錄,相當難得。



協天官又稱「關帝古廟」,是村民在1916年時為日後方便祭祀,從原址(現時「西貢醫局」的位置)遷到現址,廟內祭祀關帝神像,右為關平,左為周倉。



1. 門前對聯

值得一提的是協天官門前的對聯,由清朝遺老廣東探花陳伯陶所寫:「正漢一心,貫徹千秋忠義氣,空曹兩目,看開萬古帝天模」。對聯雕工精細,更用耗費大量石材運用陽刻,絕對值得細看。


2. 山牆
兩進式的建築,但由於彼此相連,構成罕見的五開間建築群,無論遠近都能感受到磅礡的氣勢。


3. 廟內碑記
值得一提是廟內的捐款碑,碑上刻鑿眾多的商店名字,雜貨舖、茶樓、米舖、米箕一應俱全,由此或許可以理解到當年西貢墟內商戶的數量以及繁盛的程度。



溫馨提示:
兩所廟宇是對外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尊重不同的宗教。




古蹟資訊︰
西貢墟天后古廟及協天宮
前往方式:各區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西貢市中心,到達普通道宜春街
級別:二級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早上8時至晚上6時

【古蹟的故事】
廟宇中的學校——「普通學校」


居民曾在天后古廟內創立一所學校,名為「普通」,寓意羅大眾都有機會接受教育。直至1946年西貢公立學校開辦,「普通學校」便完成了它的使命,舊址演變成今天的西貢街坊會辦事處,「普通學校」輾轉發展,與另外四間同區村校合併,成為現在的西貢中心李少欽紀念學校。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