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碗窰樊仙宮──唯一供奉陶瓷行業神廟宇

 2020-03-12
上碗窰樊仙宮──唯一供奉陶瓷行業神廟宇

早前帶大家走訪過大埔上碗窰的遺址以及碗窰博物館,而今期古蹟古鄉就來到這座由碗窰鄉十村共同管理,目前香港唯一一座供奉陶瓷業行業神樊仙的廟宇。在陶瓷業興盛的時候,樊仙宮固然能香火鼎盛;但到底在香港陶瓷業式微後,這座廟宇又面對著怎樣的命運呢?

樊仙宮是上碗窰村和下碗窰村的主要廟宇,確實的建築日期已經無從稽考,只能從懸掛在正廳刻於清朝乾隆庚戌年間(1790年)的木牌匾刻推斷,這座廟宇已有超過二百年的歷史。




碗窰村是由文謝兩姓族人在明朝聯手開闢,只因為遷界令使他們不得不離開,而到了康熙年間復界,就只有文氏重新回到碗窰村。後來康熙十三年間(1674年),客家馬氏族人就從文氏購入窰場經營,並由馬氏十六世祖馬彩淵從廣東長樂恭請樊仙到碗窰坐鎮,這就是坊間流傳有關樊仙宮的起源。




1. 門前裝飾、書法和繪畫

樊仙宮為兩院式的建築物,由夯土建成,二百多年的歷史中經歷多次的重修,包括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1925年、1964年、1976以及2000年。而上世紀70年代,樊仙宮就發生過一場嚴重火災,現時的書法和繪畫不少都是在1976年的重修中重新著漆。

樊仙宮建築的設計並不複雜,門上以白石簡單刻上「樊仙宮」三字,以水墨畫裝飾的屋簷飾有八仙的法器,朱紅色的門上亦有門神一對,配以對聯為「績溯鴻溝思流鴉海,仙傳梅隴澤沛椀陶」。



2. 內堂神壇

內堂設有神壇,壇上正是立廟初期馬氏始祖彩淵公從長樂縣請來的樊仙神像,神壇亦設有土地像供善信參拜。而內堂的左右廳,放滿了樊仙宮的舊有香爐和燭台以及出產的陶瓷製品,值得大家一看。


3. 重修紀念碑

入口兩側置有重修紀念碑,讓大家了解當時參與重修的商戶善信,如酒廠、押店、魚欄,有助認識當年大埔區內的經濟歷史。



溫馨提示:
廟宇是對外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尊重不同的宗教。




古蹟資訊︰上碗窰樊仙宮

前往方式:大埔火車站搭乘新界專線小巴23K或23S前往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日早上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逢星期二休息)

【古蹟的故事】
由行業守護神 「轉型」地區保護神

樊仙原為廣東長樂特有的行業神,當地人都建廟供奉。相傳樊仙是發明用陶土燒製碗,並在比試製碗的比賽中,戰勝百工祖師魯班,因而被供奉為神,而此處所指的樊仙是泛指樊一郎、樊二郎和樊三郎三兄弟。

樊仙宮相信是自乾隆年間(1736年至1795年)開始守護碗窰村,而在1930年停窰後,村民轉為務農,樊仙亦不再是行業的守護神。即使如此,村民仍然敬奉樊仙,每逢男女婚嫁、動土建屋、開門洗頭、都會到此求神擇日。樊仙宮見證了香港陶瓷業的興衰,如今仍屹立守護碗窰村。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