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北區理民府──英國租借新界後首棟民政大樓

 2020-03-26
舊北區理民府──英國租借新界後首棟民政大樓

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過位於上碗窰村,唯一供奉樊仙的廟宇,而回到大埔的市中心,鬧市一隅就有一座過百年歷史的英倫紅磚建築。這座建築物如今是羅定邦童軍中心,但昔日卻是大有來頭的舊北區理民府大樓。




舊北區理民府建於1907年,1981年被列為法定古蹟,是首座受到法例保護的西式建築。英國租借新界初期,曾與新界居民展開過「新界六日戰」,新界氏族死傷慘重。及後,為方便和更有效率地管治,殖民地政府決定興建第一座民政大樓,其所在之處鄰近舊大埔警署,共同構成圓崗(運頭角山)上的新界管治中心。當時大埔正是新界的整個中心,既靠近吐露港,區內亦有墟市。

紅磚築成的外牆

舊北區理民府是愛德華時期的建築物,以紅磚為主要建築材料,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仍保存得相當完整。



遊廊、門窗

為應付香港的亞熱帶潮濕氣侯,這所建築就採用了寬闊遊廊設計,並在外牆特意增設有一排的拱形門窗,相當優雅。


砲架

建築物整體保留得相當完整,除了內部的古典壁爐,外圍的砲架亦被保留下來。



溫馨提示:
大樓現為香港童軍總會作為新界東地域總部,建築內部平日是不開放,但遊廊是開放參觀。



古蹟資訊︰舊北區理民府大樓

前往方式:乘東鐵線前往大埔墟站,落車後步行10分鐘便可到達。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可沿建築外圍參觀,而建築內部就需在開放日才可內進。




【古蹟的故事】
收稅發牌修橋築路 初期職能非常多

舊北區理民府最初的職能是負責收稅發牌、修橋築路、土地丈量、排解糾紛、收地賠償等案件,其後增設了田土廳和裁判司法庭。隨住戰後新界的人口激增,舊北區理民府亦在1947年改稱大埔理民府,與元朗理民府以及南約同樣隸屬新設的新界民政署,至於原來的裁判司法庭,亦在1960年轉移至粉嶺裁判署。隨著地方行政的政策推行,舊北區理民府大樓於1983年停用,後來就成為環保署職員辦公的地方。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