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2019-05-23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里,但海島之上卻為大家留住了隱世美景和重要的歷史古蹟。今個週末,不妨出走一次,到東龍島看一看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飽覽碧海斷崖的西貢東龍島。


西貢區區內不少的島嶼都以景色怡人見稱,而東龍島就以一望無際的海景以及怪石斷崖而聞名。從地理上說起,東龍島,位於清水灣半島以南,小西灣的東南,因填海的原故,原來北部的佛堂洲已經成為清水灣半島的一部分。今日的東龍島不僅是週末露營、遠足熱點,更是重要的古蹟集中地,如新石器時期的石刻、康熙年間所建的炮台等,都見證著這個海島重要的歷史和戰略價值。

1. 洪聖宮

東龍島古蹟遊的第一站,就是在南堂碼頭前方的洪聖宮。洪聖爺是南方著名的海神,沿海地域居民供奉為守護神,全港就有二十多所洪聖古廟。位於東龍洲的洪聖古廟,為島上唯一的古廟,約在1821(清朝道光)年建成,後來在1972年重修。


洪聖宮是島上現在唯一古廟。


2. 東龍洲石刻

到達碼頭後,只要前往到達士多區域,就會看到清晰的指示,往左就是炮台遺址,而往右就是古代石刻,建議大家先到石刻進行參觀。香港境內一共有八塊新石器時期的石刻,而當中面積最大並且有文字記載的,就只有東龍洲石刻。東龍洲石刻現時被列為法定古蹟,上述的文字記載是指《新安縣志》中的一句:「石壁畫龍,在佛堂門,有龍形刻於石側」,就是指東龍洲石刻上的龍形圖騰。東龍洲石刻是以圓弧線條和方形迴紋相互交錯構成,狀似龍形,所以被歸類為蟠螭紋。「蟠」有盤繞的意思,而「螭」就可解作無角的龍。故「蟠螭紋」就可簡單理解成盤繞的龍,同樣的紋飾常見於戰國時期的玉器上以及青銅器上。


新石器時代保留下來的東龍洲石刻,乃香港境內面積最大的獸形圖騰石刻。


3. 南堂尾燈塔

此處要提的燈塔並不是南堂咀的184號燈塔,而是南堂尾上的燈塔。此座日佔時期所建的燈塔是由日本人所建,原意是用作守衛維多利亞港東南面的航道。日軍戰敗後,此燈塔就被改建成海事處南堂尾燈塔的機房。


日佔時期由日軍所建的燈塔,現為海事處南堂尾燈塔的機房。


4. 東龍洲炮台

從石刻處原路折返,在東龍島的東北面有一個能俯瞰佛堂門海峽的炮台遺址,是康熙年間為了防禦海盜而設立,現為法定古蹟。整個炮台由3米的高牆組成,呈長方形狀,長達33.5米,闊約22.5米。高牆下,就設有15間營房以及8門大炮,炮台在1719年至1722年間建成,一直設置至九龍炮台建成的1810年才停止運作,歷史相當悠久。1979年時經長時間考古和修繕工程
終還原這個炮台的原狀。


棚架之下仍可見清代的營房結構。


【溫馨提示】

現時要前往東龍島,方法就只有到鯉魚門三家村碼頭乘搭由珊瑚海航運經營的街渡,但要注意街渡只有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行駛,而且回程時間最晚就只有下午5時的尾班船。




【古蹟資訊】

東龍島
地址:西貢清水灣東龍洲
級別:石刻和炮台皆被列為法定古蹟,其餘暫無評級
前往方法:由三家村出發乘搭街渡
開放時間:星期六、日以及公眾假期





古蹟古鄉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古蹟古鄉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

相比起港島、九龍的英式建築和傳統廟宇,新界的古蹟似乎停留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來到元朗,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