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侯古廟──東澳古道盡頭的古廟

 2020-04-23
楊侯古廟──東澳古道盡頭的古廟

上期就帶大家走到東澳古道上的一座香港現存唯一的古城—東涌所城,而沿住這條古時東涌和大澳居民互相往來的古道繼續前行,走到大澳就會有一座三百多年歷史的大澳楊候古廟,正是今期古蹟古鄉的目的地。

大澳漁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代,當時村內以蜑家漁民為主,由於沒有到岸上定居,因此形成這種以木柱支撐的棚屋的居住方式。後來隨著鶴佬、客家人及北方沿海居民逐漸遷入,令到這個地方的鹽業及漁業得到重大的發展,北宋的官立鹽場「海南柵」更是在此興建。

現為法定古蹟的楊侯古廟,由廟內的鐵鐘推斷,建於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前,其建成年份比九龍城的侯王廟更早出三十一年。古廟除了供奉侯王,還有其他與沿海居民有關的四大人神如北帝、關帝以及洪聖。三進兩開間的設計,用上青磚、麻石及木材築砌而成,飾以當時極為精巧的石灣陶塑、雙龍定火珠、純錫牌匾等飾物,處處反映當年的大澳何等富裕。



屋脊:石灣陶塑、雙龍定火珠
楊侯古廟為一座兩進三開間式建築,分成主殿、左右偏殿以及一條小巷。正門以麻石柱支撐,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絕對是屋脊的裝飾。前殿的屋脊飾有大量的石灣陶塑、以粵劇戲曲或神話中的瑞獸及人物為主。而屋脊的中央同樣有最經典的雙龍定火珠以及與宋太祖趙匡胤相關的陶塑。



木雕
走進廟宇內部,有大量精美的木雕,以吉祥物,如佛手瓜、桃等為題,象徵多福多壽。

精美木雕


廟內古鐘、對聯
古廟內有數樣珍貴的文物,除了刻有「康熙三十八年」字樣的古鐘和光緒三年(1877年)刻製的木對聯,更罕見的還有一塊光緒七年(1881年)鉛錫合金鑄成的牌匾。


溫馨提示︰
楊侯古廟現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遵守廟內規則。



古蹟資訊︰
楊侯古廟
前往方式:大澳寶珠潭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

【古蹟的故事】
侯王是南宋國舅?

有關侯王的身世,歷代都有不少說法,相傳侯王本名是楊亮節,是宋帝昰母楊淑妃的弟弟,是南宋王朝的國舅。在南宋末年,蒙古軍隊屢次侵犯國土,宋軍不敵。當時楊亮節就是負責保護帝昰及衛王向南方逃走,幾經艱辛走到今日的東九龍一帶。路途遙遠令楊亮節早已身患重病,但仍堅持與蒙古軍隊對抗,最後仍不幸逝世。他的英勇故事感動不少村民,並決定立祀供奉。由於楊亮節生前已被封侯、死後就被封王,故奉祀他的廟宇稱為「侯王廟」。


鯨魚骨。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