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2019-06-20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又是何人在山上興建一系列的佛教建築呢?無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今個週末不妨到萬佛寺欣賞宏偉的宗教建築。

萬佛寺位處沙田排頭村的後山上,由月溪法師與其弟子於1949年開始建設,歷時8年才建成。萬佛殿和萬佛塔同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寺廟依山而建,主要分為高低兩組建築共5殿、4亭、1廊以及1塔,敬拜準提佛母。寺廟中的建築佛像眾多,本文未能盡錄,特選四項作重點介紹:

1. 400級長樓梯與500羅漢

要登上萬佛寺,第一步當然是要跨越400級的長樓梯,而樓梯的兩旁就有500尊由吳星達居士根據雲南昆明筇竹寺梵音閣、天台萊閣等寺廟中的羅漢群而設計的五百羅漢。每尊羅漢法相不一,並在外層敷上金箔,十分壯觀。



從沙田政府合署後方小徑出發,就能到達第一站,有五百羅漢的400級樓梯。


2. 萬佛殿

三級歷史建築,東面外牆有巨型的笑口佛,殿內供奉着大小不同的佛像,當中更有月溪法師的金身。


供奉着大小不同的佛像以及月溪法師金身的萬佛殿。


3. 萬佛塔

塔高九層,塔內塔外都有大小佛像,而這座三級歷史建築的形象,就曾經被匯豐銀行選作1985年至2002年間發行的港幣100元鈔票圖案。



在萬佛殿的正前方,就有曾經是港幣100 元鈔票圖案的萬佛塔。




4. 準提殿
如果想往高層的建築參觀,就要沿太歲長廊步行,才能到達準提殿。殿內供奉了高達4.5米的千眼千手之「準提菩薩」以及全港唯一騎馬法相的「關帝」像。


沿萬佛殿旁的太歲長廊,就可到達準提殿。


【溫馨提示】


萬佛寺是對公眾開放,請注意寺廟畢竟是佛門清靜地,遊覽的時候敬請保持安靜。山腰的餐廳有特色的齋菜提供,各位如若到訪,不妨一試。


【古蹟資訊】

吉慶圍
地址:萬佛寺
級別:萬佛殿和萬佛塔三級歷史建築
前往方法:港鐵沙田站B出口,經過排頭村遊樂場後左轉,步行至沙田政府合署對面小路即到達入口。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古蹟的故事】
金身不滅的月溪法師



月溪法師,早年是汪維寅先生的儒業學生,直到12歲時對生死有所感悟,先後在上海以及雲南修業。月溪法師有「八指頭陀」之稱,相傳他在佛像前燃點自己的左手無名指以及小二指,並割胸前肉發三大願,自此一心弘揚佛法。他在1938年游化至香港,建成萬佛寺後的十多年,有傳他感到壽緣已盡,在1965年便吩咐弟子在其死後8個月撥土開龕,當晚月溪法師就端坐圓寂。結果在8個月後,法師的「肉身不滅,五官俱全」,現時以紅布包裹、塗上金漆供奉於寺中「萬佛殿」。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問題: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原來寺內大大小小的佛像加起來共有12,500多尊,萬佛寺中的「萬」是確實存在的。




古蹟古鄉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古蹟古鄉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

相比起港島、九龍的英式建築和傳統廟宇,新界的古蹟似乎停留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來到元朗,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