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擔大旗 神有功戲無窮

 2020-07-02
吾擔大旗 神有功戲無窮

提起神功戲,你第一時間想起甚麼?不少人可能會答:盂蘭節囉!錯唔晒啦,神功戲的興起可追溯到19世紀,後來市場主導下,臨近浪淘盡困局,幸好仍有80後有心人帶新人入行傳承,守護數以千計人的產業鏈,以及這個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印記。


多年來擔當粵劇大使,帶領青年團隊巡迴演出。


「小學時候,愛看戲的媽媽帶我回到她成長的塔門鄉,第一次到戲棚看戲就愛上這門藝術。」80後神功戲演員黎耀威(Keith)對神功戲一見鍾情,小五開始學戲,16歲加入粵劇團演戲,由下欄演員到擔大旗做主角,今時今日更擁有自己的青年劇班,傳承傳統社區藝術文化。



Keith 說,鑽研演技多向前輩學習。


#為神祗做功德凝聚社區睦鄰

神功戲在保存粵劇傳統和延續本地粵劇演出確有貢獻。「神功」是指為神做功德,包括節日、神誕、打醮、平日的燒香拜神及修建祭壇或廟宇等,藉以「娛人娛神」及「神人共樂」,這些演出便可稱之為「神功戲」。

Keith父母分別長大於塔門和布袋澳,他深刻記得每次大時大節「回鄉」總有戲棚出現,他認為神功戲之所以歷久不衰,皆因有著一種維繫社區睦鄰的凝聚力,在戲棚裡「不打不相識」。

香港經歷經濟起飛時期,戲曲產業日漸衰落,Keith坦言入場人數不如以往,但他堅守信念,視表演戲曲為「終身事業」。


神功戲演員Keith,小五開始學戲。由下欄演員到做主角,係愛又係責任。


#「首要喜歡然後有能力毅力」

及至2011年,Keith與其他粵劇新秀創立「吾識大戲」劇組,希望藉年青印象,嘗試粵劇不同的可能性,繼往開來,發展粵劇。「我起呢個名,都係想俾人覺得粵劇其實唔老土。」

他享受擁有自己的劇班,能夠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與自由度,近年更透過不同的工作坊,向大眾宣傳粵劇文化,讓不同年齡階層人士接觸這門藝術,因為他深信:「唔係個個適合加入,因為你首先要喜歡,然後有能力,最後有毅力堅持,但最少要嘗試過。」

身為文化傳承者,Keith堅持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取平衡。他認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在於博大精深的戲曲創作,因此他細心鑽研每一個角色,「我會向前輩學習,或者觀察身邊類似人物的表情動作。」


卸下舞台Look,原來係陽光「大隻仔」!



理想青年一同推動粵劇發展。


【業界大半年零收入 霍啟剛盼盡快重開場地】

受去年社會運動與疫情的衝擊下,Keith近大半年來幾乎零收入過活,他引述前輩均認為這是業界戰後面對最嚴重的挑戰。

「場地關閉,大部分活動取消或者延期,近半年幾乎一場戲都無演過。」他預計半年內都不會有戲開,擔憂的並非自己,卻強調這關乎整個戲曲界從搭棚、道具、戲服到幕前的經濟命脈。

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兼戲曲組副主席霍啟剛對《我家》表示,神功戲是香港傳統的藝術及酬神文化,有必要保存。因疫情關係,神功戲場地被迫關閉,演出全數延期或取消,從業員零收入,無一不打擊神功戲的存續。政府與其提供抗疫補助,不如在疫情放緩時盡快重新開放場地,給予業界重新起步機會。



從業員因疫情零收入,霍啟剛向Keith 了解情況。



古蹟古鄉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