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氏宗祠──三圍六村之中 700年歷史古祠

 2020-07-16
鄧氏宗祠──三圍六村之中 700年歷史古祠

古蹟古鄉早前就帶大家走訪了既是書院、亦是公祠的愈喬二公祠,而在這座法定古蹟旁邊,亦罕有地相連住一座極具歷史和文化價值的法定古蹟,同時亦是香港面積及規模最大的祠堂——鄧氏宗祠。




據鄧氏族譜所載,由屏山三圍六村所環抱、坑頭和坑尾兩村之間的宗祠是鄧族的祖祠,由鄧氏五世祖馮遜公興建,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每逢鄧氏祭祖、慶祝節日、舉行各種儀式及父老子孫聚會等用途,都會在宗祠舉行。以往每位嫁入屏山鄧氏的媳婦,在結婚當日均要到祠堂祭祖,從而確認他們在族中的身份。

這座重要的歷史建築,多年來進行過多次大小重修,近代最大一次的重修是在1990至1991年間。鄧氏宗祠是三進兩院式的恢弘建築,規模、面積以及工藝等都是同類建築中所數一數二。鄧氏宗祠在2001年被列為法定古蹟,同時亦是屏山文物徑的重點古蹟之一。


博古


石灣鰲魚



麒麟陶塑


鄧氏宗祠正門前兩旁是鼓台,各鼓台有兩柱支撐瓦頂,內柱為麻石,外柱則為紅砂岩,是昂貴的中式建築材料。宗祠的第一進是門廳,兩旁有各一廂房;步過天井後,就是二進大廳所在之處;至於後進,則是供奉歷代祖先之神位。

第二進大廳


#沒有門檻的正門
宗祠正門與傳統中式建築有一點不同之處,就是正門並沒有設置門檻。

功名牌匾,上寫「同治十年辛未科 欽點 翰林院庶吉士 臣鄧蓉鏡恭承」


#砂岩通道
前院設有砂岩通道,即鄧氏族人中曾有身居當時朝廷要職者。



#雕刻精美的樑架
三進大廳上,樑架雕刻精美有着不同的動植物和吉祥圖案。



【溫馨提示】
古蹟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資訊】
鄧氏宗祠
地址:元朗屏山
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古蹟的故事】
鄧氏聚居屏山與「鹿鳴宴」典故有關


鄧氏祖先相傳在南宋年間原居岑田,後來鄧族五元祖的其中四人分別另尋福地開基立業。鄧元禎父子來到屏山,發現前置巨塘,左有河道蜿蜒流進后海灣,又有良田萬頃,十分宜居。而當他們寄居農舍一晚,在晚上半夜忽聞鹿鳴之聲,但遍尋都不見鹿的蹤影,於是就想到「鹿鳴宴」之典故,並認為這個地方可以福澤後人考取功名,日後會出達官貴人。所謂的「鹿鳴宴」,正是為鄉試後新科舉人所設的宴會。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