覲廷書室──新界傳統書室中的「貝闕珠宮」

 2020-09-24
覲廷書室──新界傳統書室中的「貝闕珠宮」

上期的古蹟古鄉就為大家介紹過供奉主宰功名的文魁星,香港唯一的古塔聚星樓,假如大家繼續往屏山鄉前進,走到坑尾村的位置,不難發現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有別於以往介紹的廟宇又或宗族的祠堂,今次帶大家走訪的覲廷書室是一所單純的私塾,是為鄧氏子孫提供教育,考取功名的地方。

覲廷書室為屏山四大書室之一,據估計早在一八七〇年由屏山鄧族廿二世祖香泉公建成,書室以覲廷命名是為了紀念亡父覲廷公。在十九世紀的七十年代,鄧氏是處於一個極為富裕的年代,在屏山一帶建立了不少傳統的書室,以塘坊村的述卿書室、坑頭村的五桂書室、坑尾村的若虛書室及覲廷書室最為知名。這些書室的出現都是希望能培養宗族中的子弟順利考取功名,提高鄧氏的地位。

儘管科舉的制度已經在一九〇五年廢除,但書室提供教育的功能仍然維持,甚至後來更需要在書室旁邊加建清暑軒。直到二戰初期,坑尾村的青年都會集中到覲廷書室讀書。

覲廷書室為兩進式建築,正廳供奉歷代祖先靈位,內部設有耳室、庭院,當中最為精緻就是斗拱、屏板、壁畫以及屋脊裝飾等,通通都體現了當時工匠的巧手。

#「崇德堂」正廳
祖龕前有花崗石聚寶盆,後進為正廳,供奉歷代祖先靈位。



#書室正門
書室正門兩旁為「崇山毓秀,德澤流芳」的對聯。

架梁駝墩


#書院的功藝裝飾
書室牆壁底部由花崗石建造,上半部則是清水青磚;屋脊上的佛山灰塑「鯉躍龍門」、「桃李滿門」;斗拱、牆畫刻上不同的民間故事如「鳳儀亭」、「孔明收姜維」等,都是與努力讀書,求取功名有關。

木雕



飾有植物圖案的漏窗



佛山灰塑「鯉躍龍門」、「桃李滿門」


【古蹟資訊】
覲廷書室
地址:聚星樓級別:法定古蹟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溫馨提示 :
覲廷書室現為屏山文物徑中的景點,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安靜並遵守規則。

【古蹟的故事】
曾淪英軍鎮壓中心最後浴火重生


在1898年,英國強迫清廷簽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並在1899年引發新界六日戰。當時英軍佔領了覲廷書室,並把此地作為鎮壓中心。在事件平定後,又派遣中、英文教師到書室教導兒童中英文,是公立學校的先河。隨著住市區的發展,村內的學童不少都搬遷到市區,覲廷書室一度荒廢,更因1987年的一場火災,令到書室屋內屋頂倒塌,使木架、青磚、碎石散亂一堆。

1987年,政府撥款重修書室,修繕工程同年開始進行,直到1991年4月21日,覲廷書室重修竣工開光。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