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2019-07-04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魔鬼──魔鬼山軍事遺蹟。魔鬼山,原稱雞婆山,因明清年間曾被海盜佔據,海盜不時對途經的商船作出搶劫掠奪,故被附近居民稱為魔鬼,此山亦被稱為「魔鬼山」。

魔鬼山被佔據成海盜的巢穴並非出於一時的興致,而是此處確實有其戰略和地理價值。魔鬼山位處鯉魚門的北端,既能守衛筲箕灣一帶,又能扼守維多利亞港的入口,故英軍在1898年間就已在魔鬼山上興建一系列的軍事設備,主要有魔鬼山碉堡、歌賦炮台以及砵甸乍炮台,連同其他附屬設施,構建成魔鬼山軍事防禦設施。

1. 碉堡

只要沿著登山徑拾級而上,沿途經過被草叢埋沒的戰壕,就能到達位處山頂的射擊指揮部。這個位於海拔200多米高的總部,建於1914年,以傳統五角防衛型的碉堡作設計,共可容納150名士兵。碉堡依山而建,由高牆圍繞,狀似迷宮,但視野廣闊,可一覽九龍和香港島的景色。




2. 歌賦炮台

香港有不少的街道建築都以一位鴉片戰爭中的英國陸軍中將歌賦(HughGough)命名,就好像歌賦街、歌賦嶺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歌賦炮台。所謂的炮台並不只有炮床,還有一連串的附屬設施如地下火藥庫及戰壕。而今日大家到訪位處山腰的炮台,仍能看到完整的炮台建築,石牆之上仍殘留了戰時所留下的子彈孔。




3. 砵甸乍炮台

砵甸乍炮台是以香港第一任港督砵甸乍命名,於1902年建成,當時的炮台設有兩個9.2英尺的炮床以及兩座探射燈,扼守鯉魚門的水道。可惜的是,曾經威風凜凜的炮台,因為日久失修,其所在之處早已雜草叢生。




古蹟資訊︰


魔鬼山軍事遺蹟
地址:魔鬼山
級別:二級歷史建築
前往方法:沿衛奕信徑3段就可到達歌賦炮台,沿路有指示前往魔鬼山碉堡以及砵甸乍炮台。
開放時間:全日




溫馨提示:


魔鬼山軍事遺蹟長期缺乏維護和管理,部份的碉堡有一定程度的破損,大家要注意安全,切勿貿然進入。


【古蹟的故事】

香港保衛戰——沒有大炮的炮台

1941年香港保衛戰爆發時,日軍突破英軍在新界設立的醉酒灣防線,向著港島長驅直進。原來當年在英軍的佈防中,魔鬼山的射擊指揮部按設計是能牽制日軍在九龍半島的攻勢以及守衛香港島,但早在日軍進攻前,歌賦炮台以及砵甸乍炮台的大炮早已移往赤柱炮台以及博夏勒炮台,魔鬼山早已是沒有大炮的射擊指揮部。而負責駐守的印度拉吉普特營兵團就在戰爭爆發時,在魔鬼山乘船出發,前往港島。期後,魔鬼山的軍事設施甚至落入日軍手中,成為攻佔港島的重要基地。




古蹟古鄉

文化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古蹟古鄉

永隆圍──遊客止步的圍村?

相比起港島、九龍的英式建築和傳統廟宇,新界的古蹟似乎停留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時空。來到元朗,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