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三家村一日遊 走訪隱沒的歷史建築

 2021-01-28
鯉魚門三家村一日遊 走訪隱沒的歷史建築

在疫情衝擊之下,不少港人都感到「抗疫疲勞」,每逢假日都會到郊外遊玩。在大多數博物館都關閉的情況下,到底大家假日還有甚麼好去處呢?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到鯉魚門一日遊,尋找這個地方的歷史建築。

早在明朝的《粵大記》中,關於當時香港的部分就已經載有鯉魚門(海峽),惟不少歷史文獻如明代編修的《新安縣志》散佚,能了解明代鯉魚門的史料就變得少之又少。現今大家對鯉魚門的認識大多都是基於清朝是此處成為海盜據點,但其實鯉魚門更是一個知名的石礦場。


與其說鯉魚門是漁村,倒不如說是採石地更為貼切。昔日的鯉魚門沒有漁農活動,反而是與牛頭角、茶果嶺、茜草灣的石礦場結盟成為「四山」,專門開採石礦。在英國租借新界後,當時港英政府刊憲批准鯉魚門石礦場營業,直至一九六七年因為實施火藥管制才令到礦場不獲續牌。礦場人去留樓空留下大量打石痕跡,而由於近海因素,令到不少海鮮酒家進駐,成為「漁村」。


海堤。


天后宮
鯉魚門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是天后宮,現在所見為1953年重修的面貌。



石礦場
荒廢後的礦場遺址盡是巨型石塊、殘破石屋、開採過的石山。



燈塔
燈塔位於九龍觀塘區油塘三家村之南,最初為1902年設立的無燈航標,在1924年增設燈號,後來約在五十年代重建,服務鯉魚門一帶的海域。



【古蹟資訊】
鯉魚門三家村

評級:石礦場沒有評級,而天后宮就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鯉魚門三家村
前往方式:乘坐港鐵至油塘站,步行約15分鐘到達鯉魚門街市,然後沿海傍道再走約20分鐘前往石礦場。



【溫馨提示】
鯉魚門石礦場現屬郊遊景點,路途上會經過民居,參觀時保持安靜,注意安全。



【古蹟的故事】
海盜鄭連昌與天后宮


誰又能想到供奉神明的廟宇竟然是與海盜有關?現時鯉魚門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是天后宮,但如今的面貌已是一九五三年重修而成。這座天后宮有不少花崗石塊,其中一塊寫有「天后宮/鄭連昌立廟日後子孫管業/乾隆十八年春立」,亦即是建廟年份為一七五三年。

值得留意的是,這塊花崗石塊上刻有的「鄭連昌」實際就是雍正末年佔據鯉魚門的海盜鄭連昌,他的兒子鄭耀一後來更是海盜張保仔的養父。據指,這座廟宇建立的目的竟是為了充當瞭望台,監視來往船舶以防官兵進剿。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