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粉嶺龍躍頭天后宮

 2021-02-11
探尋粉嶺龍躍頭天后宮

不久前就介紹過位於元朗的屏山文物徑,走訪過不少傳統的中式廟宇、祠堂、書室,相信大家都意猶未盡,今期的古蹟古鄉繼續為大家介紹傳統中式建築,走訪香港第一條文物徑,探尋粉嶺龍躍頭天后宮。




粉嶺龍躍頭天后宮坐落於龍躍頭的松嶺鄧公祠及老圍之間,係鄰近村落中主要的廟宇。天后宮的歷史悠久,但卻未能稽考始建年份,只能憑廟宇中的古鐘推測,廟宇的建成年份不晚於一六九五年。

天后宮整體的結構為兩進三開間式,內部設有天井分隔。既然是傳統建築,牆身自然是以青磚構成,再配以木構瓦頂支撐。廟宇正面飾有精緻的灰塑及壁畫,全都是吉祥圖案及民間故事。

廟內正殿則供奉天后,共有兩座神像,大者為坐像供日常參拜用,而小者為外像,供慶典巡遊用。天后像兩旁,分立其侍神千里眼和順風耳。

天后宮正門
廟宇正面飾有精緻的灰塑及壁畫,寓意吉祥,門額為直書「天后宮」,門旁的對聯為「後德齊天憑護佑母儀稱聖藉維持」



正殿
正殿則供奉天后及其侍神千里眼和順風耳



兩個古鐘
其中一個古鐘鑄於康熙三十四年(一六九五年),乃鄧氏族人為子投契天后的酬神之物;另一古鐘則於康熙三十九年(一七○○年)鑄造,為村中子弟出門往省城應試,祈求路上平安的酬神之物。



【古蹟資訊】
粉嶺龍躍頭天后宮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粉嶺龍躍頭
前往方式:可在粉嶺火車站搭乘54K小巴前往




【溫馨提示】
龍躍頭天后宮為法定古蹟,向公眾開放,惟路途上會經過民居,參觀時請保持安靜。

【古蹟的故事】
天后林默娘 受沿海漁民尊敬

天后在坊間一直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如「媽祖」、「亞禡」或「天妃」等,相傳天后原名林默,宋朝(九六○至一二七九年)人,生於福建莆田。由出生直到彌月都不曾發出哭聲,故取名「默娘」。傳說林默能觀天候,測風雨,拯救海上危難者。




林默娘的故事就被廣傳開去,隨着後來明清時期以海謀生的人愈來愈多,天后的信仰亦逐步沿海發展,傳播到不同的地方,日本及菲律賓一帶亦有天后廟的存在。歷朝均對天后加以追封。以海為生的人多敬拜天后,以祈求庇佑,尤以廣東及福建等沿海省份為盛。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